山东:采掘行业扭亏为盈 实现利润31.16亿元

2017-04-13 09:08: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采掘业是工业行业的基础门类,今年前两个月,山东采掘行业扭转持续亏损的局面,实现盈利。

  今年一季度,淄博矿业集团煤炭销售量同比增加15%,营业收入却同比增加近2倍。在淄矿集团今年新建成煤炭电商平台上可以看到,线上订单交易已经成为他们主要交易方式。

  山东齐鲁云商物资交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瑞涛说:“目前平台(采购额)超千万元级的用户已达200多家,一季度实现煤炭交易量环比大幅增加。从用户采购煤炭的流向来看,发电企业占55%,工业企业占38%。”

  今年前两个月,包括淄矿在内的全省采掘业实现利润超过31.16亿元,其中煤炭行业实现利润36.67亿元,同比增加35.27亿元;石油行业比去年同期减亏33.6亿元。

  山东省委党校副教授孔宪香说:“现在从国际和国内市场来看,整个市场在进行好转,在采掘业内,大量的过剩的产能被出清,所以整个市场上的供需结构,得到大幅度的改善。”

  出清落后产能,让采掘业轻装上阵。仅煤炭行业,去年山东就淘汰落后产能1960万吨,关停了近两成的高能耗、低产出煤矿。作为基础产业,采掘业的复苏对山东经济至关重要。

  山东大学教授魏建说:“采掘业价格提升应当是反映本源性经济复苏,是整个经济链条里面最基础的,就能够看出整个经济的大的需求面上发生了较好的变化,这能反映出山东省,经过这几年的艰苦努力,特别是对国有企业改革下了很大的决心,因为采掘业里面主要还是以国有企业为主,他们的活力的复苏也能够体现国有企业改革活力体现的一种标志。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