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一公司风险管控制度空白 安全总监不知啥是"两个体系"

2017-04-15 09:36: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从4月10日开始,山东安全生产领域将迎来一次规模空前的异地执法检查,也是全国规模最大、覆盖行业最广的一次安全生产交叉检查。近万人次的执法队伍,将在至少10天内,进驻1000多家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从4月11日起,大众网记者将全程跟随执法人员,直击安全生产检查现场。

  山东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系列报道⑤

   安全总监不知啥是“两个体系”

  大众网泰安4月14日讯 12日,大众网记者跟随异地执法组来到泰安,在一家主营户外高压设备的大型企业发现多处安全隐患。其中包括未建立风险管控制度,劳动用品发放存在班长代领现象,酸性液体危害的电镀车间没有设置洗眼器等应急救援设备,有毒挥发气体的调漆房没有设置吸风罩。

   

  这样一个存在有毒气体的调漆房里,尽管平时有工人在里面作业,但房间顶部却没有设置吸风罩,将有毒气体及时排出。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企业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是本次异地执法检查的重点,目的就是为了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消除“政府忙、企业闲”的怪现象。然而,在这家高压设备公司,执法人员发现多处可能给职工带来危害的安全风险和隐患。

  在壳体车间,电焊工数量众多,他们面临的最大职业伤害就是电焊火光对眼睛的伤害。但在自动化电焊岗位上,参与本次异地执法的专家发现,该企业仍然存在职工不佩戴电焊护目镜的现象。“尽管是自动化的电焊,但工人还需要在电焊上放置材料,仍然会接触防护电焊火光,仍然有眼睛被伤害的风险。”专家组成员陈磊对大众网记者说。

  在电镀车间,酸性液体是最大风险点之一。“一旦这些液体溅到脸上和眼睛里,后果不堪设想。”陈磊对大众网记者说,尽管如此,还有职工没有佩戴防护面罩。更加令人担心的是,由于在就近区域没有找到应急救援的洗眼器,一旦有职工被酸性液体伤到,就意味着职工无法第一时间找到洗眼、洗脸的设备,也就无法及时获得自救。

  而在调漆房,执法人员和专家发现,这样一个存在有毒气体的空间里,尽管平时是有职工在里面调漆的,但在房间顶部却没有设置吸风罩,将有毒气体即使排出。

  以上生产现场暴露出的安全隐患,在这家高压设备制造企业不完善的安全制度上得到了印证。

  执法人员发现,在这家生产高压设备的公司里,安全风险管控制度是一个空白。就连身为该企业副总经理的“安全总监”,也不知道“两个体系”到底是什么。

  据了解,山东从2016年开始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建设,目的就是为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消除企业存在的"增量隐患和风险"。

  除了上述问题,这家高压设备公司还暴露出多项被要求限期整改的安全隐患,其中包括抛光区未设置灭火器;未在醒目位置公布本企业主要的风险点、风险类别、风险等级、管控制度、应急措施及负责人;壳体车间机加工区域安全警示标志不全。对于执法人员检查出的“未按规定定期组织演练”的问题,泰安市安监部门进行了立案处罚,并责令限期整改。(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