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利:一生踏遍900多个村子 用生命带着村民致富

2017-04-18 15: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陈明利(右一)生前在合作社基地工作的照片(莱芜市宣传部供图)

  鲁网4月18日讯 2014年6月,陈明利身体开始出现反常,但与往常一样,他说,我等忙完这阵子就去医院检查。2014年11月3日,陈明利被确诊为胃癌晚期,确诊当天他带着明利蔬菜合作社的员工去上海参加了全国农业展览会,回来当天又去济南参加了农民论坛。2016年3月,陈明利艰难的撑过第二次胃癌手术。2016年10月,陈明利带着他对这片菜地深深的不舍永远地离开了。山东商报记者徐晓阳

  “不服输更不怕吃苦”

  2014年10月份的一天早上,陈明利洗漱时突然出现呕血,被吓坏的家人带他到莱矿医院检查,医生悄悄告诉陈明利女儿:“闺女,你要撑住,你父亲已经是胃癌晚期。”医生的一句话仿佛晴天霹雳一般,让这家人哭成泪人。被确诊为胃癌晚期时,陈明利才48岁。

  1966年陈明利出生于莱芜市高庄街道曹家庄村。陈明利家乡地处汶河南岸,除了沿河一带土地比较肥沃,南山里大都是荒石渣子地种啥啥不长,贫瘠的土地让世代以种地为生的老陈家吃尽了苦头。1983年,仅上了一年半初中的陈明利辍学务农。1985年陈明利开始尝试种植拱棚蔬菜,也就自此,陈明利有了“蔬菜富民梦”。1987年陈明利种植的拱棚蔬菜喜获丰收,当年5000多元的毛收入让陈明利初尝种菜的甜头。

  不过在尝试中,陈明利也遭遇过挫折。1991年,他投资9000元的温室大棚因火灾毁于一旦,这一场火也烧光了陈明利所有的家底,为此陈明利甚至大病一场。1998年,由于重茬种植,又逢连续阴雨天气,陈明利试种的十余种蔬菜均未能成功。“我不服输,更不怕吃苦,看准的事一定要干出名堂来。”为了解病虫害资料,一趟趟去市图书馆查资料;为了得出实践的成果,一遍遍的在自家承包地里搞实验。

  2000年,陈明利在报纸上首次看到测土配方施肥的报道,敏锐的他立刻意识到这将是一次土地生产的二次革命。2001年,历时一年的学习研究后,陈明利开始在村里推广测土配方施肥,这距离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测土配方还有4年,全国推广还有7年。2007年,陈明利成立第一家蔬菜种植合作社,开始了他更为繁忙而富有使命感的新征程。

  “不想大家过苦日子”

  2014年11月陈明利被确诊为胃癌晚期,确诊当天他带着明利蔬菜合作社的员工去上海参加了全国农业展览会,回来当天又去济南参加了农民论坛。家里人看不下去,坚持要他住院治疗,他却掷地有声的说道:“我知道我的病不好,但错过这次机会,可能以后就没有了”。

  会议结束后,在家人极力坚持下,陈明利来到山东省立医院做胃镜检查。当时医生的诊断结果是陈明利胃里已经长满肿瘤,必须将胃全部切除,悲痛之下陈明利家人含泪签下手术同意书。

  据明利合作社的社员回忆,陈明利术后出院,社员凑钱去看望他,养病在床的陈明利却这么回复他们:“你们跟着合作社干,我这个理事长要带着你们挣钱,心意我领了,但是钱说什么我都不要!”在场的社员无不为之感动。

  其实在早期合作社成立之初,陈明利不仅遇到过各种难以克服的技术难题,村里人的种种不理解和埋怨也曾一度使得这个坚强的汉子流下过委屈的泪水。

  人们都说开拓者总是孤独的,早在陈明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的时候,就有村民当面质问,“你鼓捣的啥测土配方,是不是就是为了推销你的肥料?”“土地自然是越长越旺,咱们祖祖辈辈不都是这么种的吗?”面对乡亲的不解和质问,陈明利事后甚至流下了泪水。“咱搭上钱,搭上功夫到头来落下这个名声,咱们图的啥,咱不干了。”妻子亓明兰见状心疼的唠叨。陈明利看着妻子皴裂的脸和粗糙的手柔声说道:“我干的这事啥也不图,我从小穷怕了,我不想老少爷们和下辈儿再过那种苦日子。”

  “基地的事才最重要”

  2016年年初,陈明利的胃癌再次复发,医生告诉陈明利家人进行第二次手术的成功率很低,病人可能在手术室醒不过来。家里人都在犹豫不定时,陈明利自己签下了手术同意书。

  手术完成,陈明利奇迹般的撑过第二次胃癌手术。大家知道,支撑他渡过这次难关的是他坚强的生存意念,而这坚强的生存意念来自他对他热爱的蔬菜事业深深的挂念。手术后,陈明利的体重已经从健康时的170斤下降到90斤,彼时的他已经完全靠输营养液来度日了。

  出院后,陈明利最放不下的还是他苦苦经营的明利蔬菜种植合作社。“那时候,我每天都用轮椅推着他到合作社去看,他总说基地的事最重要,只有他自己亲自安排才放心。”陈明利的女儿说。

  据陈明利的女儿陈秀荣回忆,自从上幼儿园开始,父亲从没接过她上下学。上大学的时候,只有在开学和毕业时父亲亲自接送过她。不过,懂事后的陈秀荣知道了,父亲不只属于她自己,更是属于他心心念念的蔬菜事业,属于他热爱的那片土地。

  二次手术后的陈明利深深知道自己所剩时间不多了。有一天,在医院,陈明利用柔弱的口气跟妻子说道:“你把锅拿医院来,我给你们娘俩做顿饭,算是这么多年对你们娘俩亏欠的补偿。”听到这句话,一直强忍着的妻子再也忍不住哭了起来。

  距离明利蔬菜种植合作社基地不到2公里的农业科技服务站,是陈明利在基地盖起来前一直居住的地方。记者在服务站里看到一间不足20平的屋子,墙壁昏黄,地面潮湿,屋子里放着一张老旧硬板床,上面铺着薄薄的褥子,屋子里摆满了各种蔬菜肥料。据陈明利的妻子介绍,基地盖起来之前陈明利一直住在这里,也就是在这里,陈明利一次次的钻研出了各种蔬菜种植技术,一次次的日出而作,日落而归。

  陈明利的妻子还向我们展示了陈明利生前读过的各种蔬菜种植方面的书籍,书籍已经十分破旧,可是对于陈明利来说却总是翻不够、看不厌。

  “我这辈子还没干够”

  2016年的10月份,陈明利的生命开始进入倒计时。但倔强的他坚持让家人用轮椅推着他去基地再看看,家里人不同意,他说:“没事,我种地创造了不少奇迹,现在我与病魔斗争,也要创造一个奇迹!”

  弥留之际,他找社员到家里谈话:“无论我在也好,不在也好,你们一定要把地种好,把菜管好,这样我才放心。”他将自己30多年来总结的种植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管理人员,说:“人心都是肉长的,你们一定要对社员好,他们跟着我们干,一定要让他们挣钱!”

  在明利蔬菜合作社种植基地的墙上,贴着去年刚刚结束的分红结果,有的社员一次能分到26000元的分红,相比自己种地的收入,提高了近三成。

  生命结束之际,陈明利拉着女儿的手说:“闺女,我这辈子没干够,如果老天能让我再活5年,我一定把明利办成全国知名的合作社!”

  2016年10月17日,第三个“全国扶贫日”,陈明利匆忙的走完了他短暂而又忙碌的一生。

  人物简介

  “蔬菜大王”陈明利带领3千多农户脱贫

  据莱芜市相关部门统计,陈明利这一生中,足迹踏遍了20多个乡镇、900多个村子,无偿为7000多份土壤样本进行化验; 累计向社员分红155万元,发放工资1087万元;带动周边乡镇60多个村、3000多户农民摆脱贫困走上蔬菜种植的致富之路。

  陈明利这一生先后获得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山东省劳动模范等奖项在内的几十余项荣誉。

  他被人亲切的称为“脱贫路上的拓荒者”“写管理书籍的‘田秀才’”“能与蔬菜对话的人”,他永不服输、勇于抗击病魔、爱农护农、情系乡亲,不仅是一名伟大的蔬菜种植家,更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2016年10月,明利蔬菜种植合作社基地东南角的公墓里,陈明利的墓碑静静地伫立在此。如他生前所愿,他要一直注视着这个他用尽毕生精力都在经营的事业。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陈明利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