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环保督察组进驻10市督查 关停取缔195家问责144人

2017-04-19 10: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9日讯(记者 李颖 范金鑫)今年3月22日起,山东省环保督察组陆续进驻10个市开展环保督察,目前进驻督察已经结束。记者从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省环保督察组进驻督察工作已全部结束。

  督察组:关停取缔195家立案处罚506家 问责144人

  今年3月22日起,山东省环保督察组陆续进驻10个市开展环保督察,主要采取听取汇报、调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问询、受理举报、现场抽查、下沉督察等方式开展。目前,省环保督察组进驻督察工作已全部结束。进驻期间,各督察组与494名负责同志进行了谈话;走访问询294个部门和单位,调阅资料26975份;截至目前,受理环境信访举报案件3534件,并向被督察市转办;被督察市已办结2332件,其中,责令整改1906家,关停取缔195家,立案处罚506家,处罚金额2870万元,立案侦查45件,拘留52人,约谈182人,问责144人,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各督察组正在撰写督察报告。督察报告经批准后,将向被督察市进行反馈。

  增加“红黄”标企业现场检查频次 限制评优

  3月1日,《山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正式施行,信息系统同步上线。截至4月10日,根据我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系统统计,全省共有红标企业26家,其中11家企业因未依法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建设或建成并投入生产被标识为红标,5家企业因超标排污被标示为红标,10家企业因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染物被标示为红标,环保部门将把这些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黄标企业376家,主要是因报告表类建设项目未依法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建设或建成并投入生产、超标排污等原因,被标示为黄标,对于这些企业,各级环保部门将适当增加现场检查频次,限制参加环保评先评优活动。对于其他绿标企业,环保部门会适当减少现场检查频次,支持参加环保评先评优活动。

  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已进入报批程序

  省环保厅近期出台了汽车制造业和家具制造业两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挥发性有机物(VOCs)来源于化工生产、燃料涂料制造、溶剂使用等过程,主要涉及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印刷等行业,是造成以灰霾和臭氧污染为特征的大气复合型污染的重要前体物,部分VOCs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作用,可直接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为此,《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均将VOCs控制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工作。

  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已进入报批程序,表面涂装行业、有机化工行业及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排放标准已纳入立项计划,今年将全面启动三项标准编制工作,预计2018年上半年印发实施。届时,我省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将覆盖所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行业,对控制我省VOCs排放,促进转方式调结构,推动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将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