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防暴模拟演练 增强列车安全意识

2017-04-20 13: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0日讯(通讯员 王振 赵宇)“1号车厢有歹徒劫持了旅客!快通知乘警!”4月16日13时20分,G1831次列车运行至西安北站,一名不明身份,身材高大,面目凶悍的“歹徒”手持尖刀劫持了一位旅客,情形十分紧急。乘警孟政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安全预案:在列车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疏散周围旅客,封锁现场,以确保旅客的安全。

  孟政赶到现场后,一边与“歹徒”进行周旋,稳定他的情绪,一边找机会慢慢接近他。经过近5分钟的处置,孟政和列车工作人员瞅准时机,在“歹徒”稍有松懈的空档,前后夹击,合力将“歹徒”制服。

  别担心,这场“劫持人质”事件,其实是由济南乘警支队高铁大队西安青岛线路1组乘警长孟政和车长策划的一场惊心动魄的防暴演习。列车治安关系到每一名旅客的人身财产安全。此次演练主要是“前期动员、接收警情、赶赴现场、应对处置、善后工作和点评总结”六项内容。通过演练,各列车工作人员熟悉了各自的职责分工,掌握了反恐应急处置流程,在思想上提高了对反恐工作的认识。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结合现实生活中列车有可能遇到的几种暴恐袭击方式(爆炸、纵火、刀斧砍杀)以及几种方式之间有可能出现的组合式袭击,展开具有针对性的演练,切实提高反恐工作能力,加强三乘人员的危机意识、敏感意识和工作责任感,全力确保列车平安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