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R1线建成后 西客站到长清只需8分钟

2017-04-24 21: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轨道交通R1线  摄影:毕冉

    鲁网4月24日讯 (实习生 庞亚茹 记者 李颖)今天,记者跟随“重大工程建设巡礼媒体采访活动”采访了济南轨道交通R1线。R1线连接了济南市长清老城区、大学城中心和西客站中心,串联了创新谷、园博园、大学城、济南西站等重点区域,支撑了城市总体规划提出“一城两区”中的西部城区的发展。R1线在绕城高速以内以地下为主,绕城高速以外以高架为主。建成后西站到长清直达只需8分钟。

  R1线全长26.1Km,其中高架线长16.79Km,过渡段长0.2Km,地下线长9.11Km。共设车站11座,高架车站7座,地下车站4座。高架段分两个标段,共计7站7区间、16.79Km。

  其中,R1线试验段位于丹桂路-海棠路沿线,包括三站两区间,分别为池东站,前大彦站,园博园站,池东-前大彦区间,前大彦—园博园区间,池东站前折返段。

  R1线试验段的前大彦车站,位于海棠路与芙蓉路交汇处南侧,车站样式为“双柱岛式鱼腹形”(所谓岛式鱼腹车站,是在车站中部设置一组曲线,车站端部呈梭型,整个站台中间宽、两头窄),地上部分共三层,第一层为变电所,第二层为站厅层(通过过街天桥进站、安检、买票),第三层为站台层(候车、登车);地下一层为电缆夹层及消防泵房。

  R1线试验段的三个车站均在紧张施工中,目前施工最快的是前大彦车站,4月10日,前大彦车站主体结构完成,车站围护与附属结构施工中;池东站与园博园站均在施工站厅层。

  作为省重点工程,济南地铁R1线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首座地铁站前大彦站刚刚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岛屿式鱼腹设计,既充分利用了空间又大气美观。中建八局济南轨道交通R1线生产经理王冰告诉记者,紧接着要进行的是附属结构的女儿墙、车站出入口等工程的施工,这也意味着济南市首条地铁的首标段的总体量已经完成了90%。

  2017年,山东共确定济青高铁、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青岛新机场等120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其中,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有18个,占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的63%。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1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