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现场旁吃早餐视频疯传 潍坊“淡定哥”有话说

2017-04-27 10:43:00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23日起,一条名为“消防火场拎出气罐,小伙淡定吃早餐”的视频悄然走红网络,被各大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转发,“淡定哥”一时火爆网络。4月26日,“淡定哥”武先生向本报反映称,失火时自己一直在现场帮忙,直到消防队员赶到将火扑灭后才坐下吃早餐,视频及所配文字断章取义,给他的名誉带来了极大的损害,他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网传视频

  点击量高得惊人

  这条长约42秒的视频显示,4月21日,城区北宫东街与鸢飞路交叉口附近一家餐馆厨房失火,现场一片混乱(此消息本报曾予报道)。随后镜头一转,一名男子坐在失火现场旁边的一张小方桌前淡定地吃着早餐,哪怕是消防员从失火餐馆内提着液化气罐出来,也没影响该男子进餐。另外,视频的旁白还配上了“慢慢地吃,静静地看”等字样。该男子的举动一时间也引起不少市民的热议,甚至还被一些网络平台冠上了“淡定哥”的称号。

  4月26日下午,视频中的“淡定哥”,今年40岁的武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称,随着视频不断被转发,他的生活和名誉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这条视频是在4月23日开始传播的。”武先生称,23日早上他还没起床,就收到了朋友发来的信息称:“你火了”,后面还附加一条链接。“我打开一看是条微博链接,视频中有我在失火现场吃早餐的图像。”武先生说,他本来没当回事,可等到当天中午他再次翻阅手机时发现,这条视频已经被各大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平台转发,一跃成为当日的“头条”,他这才意识到自己确实“火”了。

  随后,记者在网上输入“消防火场拎出煤气罐,小伙淡定吃早餐”字样搜索发现,此视频已被各大播放平台转发,其中,仅我市一微博平台的点击量就达到14万次。

  当事人 视频断章取义导致名誉受损

  “视频中的内容断章取义,实际发现餐馆失火后,我一直在参与救火并疏导附近路段的交通,直到确认火势被扑灭后才坐下来吃的早餐。”武先生说,21日上午9时20分许,他到失火餐馆南侧的一家包子铺吃早餐,刚付完钱就听到有人喊“失火了”,没顾上拿刚买的包子,他就赶到了失火的餐馆门前。“我告诉餐馆内的工作人员赶紧切断煤气开关,并提醒她报警求助。”武先生说,因为当时鸢飞路两侧有大量的市民围观,他还第一时间疏散围观市民,为消防车开道。

  “作为一个普通市民,我已经把能做的都做了,我并没有像视频中显示的那样不闻不问,或是在一旁幸灾乐祸。”武先生说,随后经过消防队员的紧急救援,火势被扑灭,确认不会殃及附近的民房及没有人员伤亡后,他才到一旁吃起了早点,“淡定是因为我心里已经有数了。”

  武先生告诉记者,视频被不断转发,他很多朋友及生意伙伴都纷纷向他询问情况,给他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视频下面的评论说什么的都有。”武先生有些无奈地说,“我的生意伙伴要是认为我像视频中显示的那样,在失火现场袖手旁观,以后还会跟我合作吗?”武先生认为,视频中发布的内容给他的名誉带来了很大的损害。

  请律师准备维权

  武先生认为,视频的不断转发,给自己的生活和个人声誉都带来了极大的不良影响,特别是一些媒体未经过核实就转发此视频,更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负面作用,因此他已经决定通过法律程序来维护自己的权益。“目前我已经找了律师并委托其进行民事诉讼。”武先生说。

  而对于武先生的遭遇,他的代理律师、山东泰中律师事务所的李明律师表示,视频中呈现的内容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给武先生的个人名誉带来了损害,使其社会评价度显著下降,目前他们正在整理相关材料,近期就向法院提起诉讼。

  另外,李明也提醒市民:“这样的事情并不是个例,拍视频的可能并不是媒体从业者,一个无心之举可能就会给人带来不良影响,在遇到这样的情况时不应该忍气吞声,而应该通过诉讼的途径来为自己维权。”李明说,遇到类似情况,应第一时间搜集相关证据,以反驳对方的观点。

  记者 张身率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