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建起绿色钢厂,环保投资64.7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1/7

2017-04-27 23: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7日讯(记者 刘晓婧)一座现代化的绿色环保钢铁强企正在宜居城市山东省日照市拔地而起。27日下午,“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列”——重大工程建设巡礼媒体采访活动日照首站,走进日照钢铁精品基地。据悉,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环保投资达到64.7亿元,投资项目涵盖废气治理、废水治理、噪声治理、固废处理、余热利用、环境绿化等内容。环保执行最严“标准”,整个厂区废水循环利用,向“零”排放目标迈进。

  环保执行最严“标准” 排放指标居世界领先水平

  日照是联合国公布的宜居城市,日照钢铁精品基地秉承山钢“低碳清洁,绿色山钢”的环保理念,项目建设投产后,排放指标可达到2020年排放浓度限值要求,污染物排放指标居世界领先水平。

  记者了解到,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环保投资达到64.7亿元,投资项目涵盖废气治理、废水治理、噪声治理、固废处理、余热利用、环境绿化、环境监测及生态修复等内容。与近年来国内其他钢厂的环保投资相比,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工程是目前国内环保投资及比例最高的钢铁项目。

  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崛起别样钢厂

  “创新采用管理节能、工艺节能、技术节能三位一体节能设计模式,与国内先进企业相比,节能7%以上,年节能量30万吨标煤以上,年减排二氧化碳78万吨以上。”日照公司能源环保中心负责节能减排的陈力军满怀信心地说。

  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在能源管理设计方面,采用了能源管理体系和智能管控中心“动”、“静”结合,“管理、控制、操作”纵横一体,“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多化融合的管控模式,确保能源动态管控和高效利用。在工艺装备设计方面,采用5100m3高炉、500m2烧结机、7.2m焦炉、210t转炉、2050mm热轧、2030mm冷轧等国际领先水平的大型化、智能化、科学化工艺装备,全部达到并超过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奠定了节能的基础。在工艺技术设计方面,采用了高风温富氧大喷煤、小球低温厚料层烧结、“负能”炼钢、煤气净化负压等30余项节能环保工艺技术,整体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整个厂区废水循环利用 向“零”排放迈进

  “废水零排放难度非常大,但为了建设绿色钢厂,与美丽的城市和谐发展,我们一定克服一切困难,确保所有工序用水分质处理、串级利用,实现零排放。”日照公司能源环保中心负责水处理的专家张亚宇坚定地说。

  据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废水零排放,按照“新水源头消减、过程串级利用、废水处理回用”的设计思想进行总体设计,吨钢水耗设计值达到3.2吨以下,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在新水源头消减方面,采用了干熄焦、高炉煤气干法除尘、转炉煤气干法除尘“三干”节水技术,高浓缩倍率技术等新水节约技术。同时,采用海水直冷、海水淡化等非常规水源的开发利用技术,替代大量新水。在过程串级利用方面,为确保“水质、水量、水温、水压”的系统平衡,采用“分质供水、梯级利用”串级利用技术,实现了净环水与浊环水的合理串级利用,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废水处理回用方面,精品基地设有工业废水处理站及生活污水处理站,工业废水处理站设计规模为3万立方米/d,废水预处理后全脱盐回用,废水处理厂预处理采用调节池+高效澄清池+均质滤料滤池水处理工艺;深度处理采用超滤反渗透工艺,产品水作为软化水、除盐水和杂用水使用;浓盐水进行再处理,实现进一步减量化,最终浓盐水由生产工序消耗性利用;生活污水处理采用A/O工艺,由分散式生化站对全厂生活污水进行生化处理,生化处理后的污水经泵组送至工业污水处理站的高效澄清池,同工业污水一起进行深度处理。

  向大气污染说“不” 空气清新

  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在美丽的日照海滨,“为了保护我们共同生活的环境,精品基地投资2.5亿元建封闭环保型料场,杜绝扬尘。”日照公司总经理王继超说。精品基地物料储运系统全封闭。原料场、石灰窑、烧结、炼铁、炼钢、电厂等工序实现物料储存、运输、转运系统全封闭,过程各产尘点采用高效脉冲布袋除尘器,除尘效率大于99.9%,颗粒物排放浓度、厂界无组织排放浓度都达到2020年排放要求,杜绝了对周边环境的污染。

  烧结、球团烟气均经各自的电除尘后,进入烟气净化系统进行脱硫脱硝,烧结烟气净化采用最先进的技术,脱硫效率达99%以上、脱硝效率达80%以上(高出目前全国平均水平一倍以上,为全国最高水平),净化后烟气颗粒物浓度低于10mg/ Nm3,二氧化硫浓度低于50mg/ Nm3。炼铁、炼钢工程工艺除尘采用最先进的干法电除尘技术,净化后烟气颗粒物浓度低于10mg/Nm3。自备电厂锅炉燃煤、煤气产生的含尘、SO2,通过高效电袋除尘器和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系统进行净化,净化后烟气颗粒物浓度小于等于5mg/ Nm3,SO2 浓度低于35mg/Nm3,浓度达到2020年排放浓度限值要求,实现超低排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环保执行最严“标准” 排放指标居世界领先水平 日照是联合国公布的宜居城市,日照钢铁精品基地秉承山钢“低碳清洁,绿色山钢”的环保理念,项目建设投产后,排放指标可达到2020年排放浓度限值要求,污染物排放指标居世界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日照处理废水节能钢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