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入鲁实现“西电东送”的“高速路” 缓解省内缺电顽疾

2017-04-28 21: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8日 (实习生 庞亚茹 记者 李颖)今天上午,“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列——重大工程建设巡礼媒体采访活动”来到内蒙古上海庙~山东临沂±8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临沂换流站项目部。实地探访了这个将于2017年完工的特高压工程。

  随着我省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当前电力缺口增大。与此同时,环境污染加剧,如何平衡环境治理环境与发展经济成为当前社会面临的难题。在能源紧张和环保因素的双重压力下,特高压作为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具有输电容量大、距离远、损耗低、占地少等突出优势。输送功率相同的情况下,特高压交流1000千伏经济输电距离是500千伏的3倍。所以为了满足更大容量,更远距离的电力传输,发展特高压交直流混合电网成为我国电网发展的战略方向。

  据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临沂换流站业主项目部项目执行经理张达介绍上海庙—山东±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是国家关于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起于内蒙古上海庙,落点山东临沂,输电规模1000万千瓦。省内新建临沂换电站,线路途经聊城、济宁、泰安、临沂四市,长度约311公里,工程于2015年12月15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开工,计划于2017年建成投运。

  山东省由于一次能源资源相对匮乏,后续可建设电源点有限,随着“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经济的快速增长,山东将开始出现大量的电力缺额,需要外区补充电力。根据山东省电力平衡分析,2017年山东省电力缺额约为20967MW左右,2020年山东省电力缺额约达33975MW左右,接受区外来电对保障山东电网安全可靠供电至关重要。

  根据山东省分区电力平衡分析,“十三五”期间,济南、淄博、潍坊、临沂、日照、德州、滨州、东营等地区一直为山东电网主要缺电区。其中2017年主要缺电区一是中部的济南(缺口2306MW)、淄博(缺口2944MW)、潍坊(缺口3537MW),共计8800MW左右;二是南部的临沂(缺口4561MW)、日照(缺口1334MW),共计5900MW左右;三是北部的东营(缺口1575MW)、德州(缺口1377MW)、滨州(缺口1279MW),共计4200MW左右。因此,结合国家电网特高压交直流建设,山东省需积极吸纳外电。上海庙~山东±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建设,有利于满足山东电网负荷增长的需要,为山东省持续快速经济发展提供电力保证。

  记者了解到,该工程全部建成投运后,可以有效缓解我省煤炭依存度高、环境空间有限、运输压力大的问题,有效缓解我省紧张的供电局面,2017年和2020年分别减少消费标准煤3253、792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964、14520万吨,为我省节能减排做出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