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驴友独闯洛克线失联9天 获救后遗憾去世

2017-05-01 11:3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连日来,一位31岁山东青岛女驴友荆茜茜,在凉山木里洛克路线上失联的消息引发关注。4月20日,荆茜茜从木里县白水河出发,随后在徒步穿越中失联。29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木里县警方获悉,29日10时许,在水洛乡白水河附近,救援人员发现了失联9天的荆茜茜,她的身体已经十分虚弱。4月30日早上,记者获悉,在野外受伤坚持了9天之后的荆茜茜,没能挺过最后一关,遗憾去世。

  25日以来,一条山东青岛女驴友在四川失联的消息在朋友圈不断被转发。荆茜茜选择的是一条徒步5天的线路,从她计划的行程可以看到,20日从木里嘟噜村坐车到金矿开始徒步,计划在24日穿越至亚丁景区,经过的区域海拔在4000米以上。

  据荆茜茜的姐夫王先生介绍,荆茜茜在北京的一家医院工作,平时喜欢运动和旅游,能跑全程马拉松,“这次是利用年休假来走这个徒步线,家人事先并不知道。”按照穿越路线计划,她应该24日到达稻城亚丁,与一位成都朋友见面。后来,家属从这位朋友口中得知她失联的消息,便立即向木里、亚丁两地警方报警。

  木里县公安局110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联动机制,组成搜救组进入水洛乡开展搜救工作。“由于当地海拔超过4000米,山上有积雪,并且地形复杂,手机信号几乎没有,救援难度大。”木里县水洛乡派出所民警沈阿都介绍,他曾两次进入雪山寻人,搜救十分困难。“当地上百人参与搜救工作。”

  据该派出所所长黄利军介绍,29日早上徒步进山搜救,约两个小时后,在一处河沟边先发现了旅行包,之后在不远处发现了荆茜茜,“她的生命体征微弱,不能说话,脸色苍白。”黄利军说,她可能是摔下去的,右腿或有骨折。“她的身体虚弱,我们立即用简易担架,换着把她抬下山,路不好走,下山花了两个多小时。”下山后,荆茜茜被待命的救护车送往医院治疗。

  从木里徒步穿越到稻城亚丁的路线历史上称“洛克线”,因当年美籍奥地利探险家洛克走过而得名,是一条世界级的精品穿越徒步线路。

  据水洛乡政府的工作人员介绍,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水洛进行徒步旅游、摄影、探险等活动。但是因为水洛的地形复杂、气候多变、贡嘎山境域海拔高、缺氧,森林茂密易迷路,之前,曾经发生过旅客死亡的事件。

  “从2015年到现在,已经是第三起失联事件了。”水洛乡派出所徐教导员说,洛克线很多地方还属于无人区,补给十分困难,就连当地人走这些地方都要慎之又慎。五一小长假,木里公安提醒广大外地游客,特别是从事户外旅行,应按照各个景区的标识路线进行观赏、不要私自攀登野山,防止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