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小丑医生”用欢乐“治疗”患儿病痛

2017-05-02 09:3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五一假期,在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小儿外科,“小丑医生”志愿者手里拿着一个袋子,给小患者表演起了魔术:这是一个神奇的袋子,摇一摇、晃一晃,伸手摸一摸你的礼物是不是就在里面了……

  面对志愿者的表演,小儿外科住院小患者满是欢心地说:叔叔的袋子里有花,还要小狗、宝剑,希望叔叔们能再来。

  逗孩子们开心的“小丑”,其实都是医院的医务人员。从两年前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团委组织起第一批“小丑医生”志愿者到现在,做这种志愿服务的同事已经有130多人。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小儿外科副护士长杭士英告诉记者:我们小儿外科都是手术的孩子,他们的感觉非常痛苦,有时候几天不吃不喝,每天都在哭闹,家长也哄不好,我们也觉得挺心疼的,我们医院搞的这个活动,给他们带来这么多欢乐,家长也挺高兴,我们的工作也好做了。

  谈及自己做“小丑医生”志愿者的体会时,霍然告诉记者说:第一次进病房我们也是很忐忑,就怕会把孩子吓哭,或者家属会责备我们,但实际上我们的顾虑是多余的,我们感觉大家还是非常喜欢我们的。

  在门诊部干护士的王灏,今年25岁,是小丑医生服务队的主力。他向记者介绍说:我们不是简简单单的去送给他礼物、去引他笑一笑,是一种心与心的贴近,感受到我们的真诚,减少对打针、对医院、对我们这身白大褂的恐惧。

  此外,记者了解到,赶上志愿者都有空的时候,“小丑医生”们还会走进校园做科普知识宣传,提高孩子们的自护自救能力。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