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小麦条锈病扩散 农业部门加紧防控

2017-05-08 08:28: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济南5月7日电(记者萧海川)近来受降水等气候条件影响,小麦条锈病在重要产粮区山东省呈现快速扩散态势,影响面积超过1590万亩。山东省农业部门正加紧强化技术指导,组织开展统防统治、群防群治,努力确保夏粮生产安全。

  小麦条锈病,主要发生在小麦叶片上,是一种大区域流行性病害,传染性和致病性极强且监测难度大、危害损失重。在气候条件适宜时,往往能在短期内暴发流行,会导致叶片早枯,影响小麦灌浆,造成一定程度减产乃至绝收。

  山东省植物保护总站最新监测数据显示,山东目前已有菏泽、济宁、泰安、德州、济南、淄博、潍坊等14市72县(市、区)出现小麦条锈病,全省见病面积超过1590万亩。菏泽市见病面积850万亩,防控压力最重。

  面对迅速发展的小麦病虫害,山东省农业部门正加紧动用必要的防控手段遏制小麦条锈病等病害扩散。目前,山东全省防治面积已达1000万亩次,防治成效较好,有力地控制了进一步蔓延速度,有效降低了危害和损失程度。

  眼下,小麦已陆续进入扬花灌浆阶段,是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山东省农业部门将联合推广、科研、教学单位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专家组,深入田间地头指导防治,并扩大小麦条锈病防控的覆盖范围,发病中心区和重发区药量用足,彻底清除再侵染菌源。用好用足省级专项应急救灾资金,加大地方防灾减灾物资投入。(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