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2016年山东省老字号营收同比增长7.91%

2017-05-08 09: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消息:2016年山东省内老字号企业共同发力,加快创新发展,实现营业收入1184.53亿元,同比增长7.91%;其中,电子商务实现营业收入38.41亿元,同比增长14.77%。实现利税232.13亿元,同比增长5.06%;实现进出口86.80亿元,同比增长5.30%,其中出口77.74亿元,同比增长5.33%;老字号企业从业总人数19.69万人,同比增长5.35%;技术改造总投入33.05亿元,同比增长9.59% 

  山东十七个地市当中,青岛老字号企业规模最大,达到714.83亿元,占全省规模的60.35%;其它依次为聊城99.72亿元,占比8.42%;淄博66.60亿元,占比5.62%;烟台62.93亿元,占比5.31%;潍坊53.50亿元,占比4.52%;东营49.97亿元,占比4.22%;济南44.01亿元,占比3.72%;德州36.67亿元,占比3.10%;威海和枣庄两地的老字号企业营收较低,主要是当地老字号企业数量较少且企业规模小的原因。 

  2006年以来,商务部分两批共认定“中华老字号”1128家,山东省66个品牌入选。2007年起,参照商务部“中华老字号”认定标准,山东省先后认定了三批共计153家“山东老字号”。截止2016年年底,山东省“中华老字号”和“山东老字号”的企业数量达到219家。 

  目前,山东省老字号企业产品范围涉及食品、酒水饮料、轻工工艺、商贸服务、餐饮饭店、医药保健等十余个行业领域。其中,餐饮类18家,占企业数量8.2%,营业收入2.98亿元,占营收总额的0.25%;轻工工艺类31家,占企业数量的14.2%,营业收入128.75亿元,占营收总额的10.87%;食品类78家,占企业数量35.6%,营业收入203.30亿元,占营收总额的17.16%;医药保健类19家,占企业数量的8.7%,营业收入89.43亿元,占营收总额的7.55%;商贸类11家,占企业数量5.0%,营业收入261.19亿元,占营收总额22.05%;酒水酿造62家,占企业数量28.3%,营业收入498.89亿元,占营收总额42.12%   

  企业规模方面,500人以上的企业43家,企业数量占比19.63%,营收规模占比93.59%100-500人的企业55家,企业数量占比25.11%,营收规模占比5.54%20-100人的企业77家,企业数量占比35.16%,营收规模占比0.81% 20人以下的企业44家,企业数量占比20.10%,企业营收占比0.06%。其中,50人以下的企业大多集中在熟食制品(食品类目)、轻工工艺行业。   

  基本来说,“十三五”新时期开局良好,山东省内老字号企业2016年呈现稳定发展态势。青岛啤酒、东阿阿胶、宏济堂、德州扒鸡、周村烧饼等老字号家喻户晓,蜚声海内外。2016年,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首次发布中华老字号品牌价值榜单,山东省青岛啤酒、东阿阿胶分别以357.87亿元和340.53亿元位居前两位,树立了我省老字号品牌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力。 

  老字号企业在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指引下,努力满足现代人群多层次多样化消费结构,不断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率,努力在更高层次上迎合消费者需求解决供需矛盾,呈现以下发展特点: 

  中国食品报网统计的2016年数据显示,山东省白酒年产量112.64万千升,位居全国第三位。但是,对比茅台、五粮液等外省著名白酒品牌,山东白酒老字号大而不强,品牌价值方面还有待于通过产品定位、现代营销、互联网思维等进一步提升。目前,酒水酿造在山东老字号企业营收当中占比最大,其中包括青岛啤酒、烟台张裕、景芝、国井扳倒井、兰陵等大型酒企,囊括了啤酒、葡萄酒、白酒和黄酒等不同类型酒水。2016年,山东所有酒水类老字号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35%,可以看到在酒水行业回归经营本质和走品牌亲民路线的时候,山东省的老字号企业已经率行业之先获得消费者信赖,因此在酒水行业仍旧下滑的情况下,老字号酒水企业呈现复苏趋势。 

  餐饮行业方面,2016年山东的老字号餐饮获得了喜人成绩,营收同比上升34.56%,利税同比提升17.28%,老字号餐饮品牌在消费观念更迭、消费结构升级以及互联网餐饮“走俏”的多重挤压下,通过传承原汁原味的中华民族美食文化得到越来越多消费人群的认可。但是,对比中国烹饪协会日前发布的2016年全国团餐百强企业总销售额比2015年增长36%这一数据,山东省老字号餐饮企业的增长略有不足。业内指出,在传统餐饮业持续受到冲击的今天,年轻的消费人群对老字号餐饮品牌认知度不足,需要老字号餐饮企业既要保证老字号餐饮企业的纯正味道、传统技艺、匠心风范,又要创新改造、传承升级,持续扩大老字号品牌影响力,突破老字号餐饮区域局限,发展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使餐饮老字号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山东的老字号食品行业2016年的营业收入较2015年提升10.35%,其中电商收入提升3.74%。通过2015年山东省商务厅推出的“互联网+老字号”信息化工程,山东老字号企业纷纷试水电商,效果明显,尤其表现在老字号食品行业中的熟食类产品,电商收入同比提升38.62%。山东老字号熟食类产品以酱猪蹄、扒鸡、烧鸡、酱牛肉、烧驴肉等为主要产品,之所以在老字号食品行业领域占据较大份额,这与山东人“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饮食文化息息相关。但是,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准的不断提升,目前熟食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传统的山东熟食制作方法如酱、扒、卤等,因为口重味浓以及品种限制等,企业在扩大市场区域及份额等方面,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巨大市场压力。 

  山东的医药保健类老字号企业2016年蓬勃发展,同比提升21.26%,主要体现阿胶行业的发展。山东的三家重点阿胶企业分别是东阿阿胶、宏济堂阿胶和福牌阿胶,收入规模在医药老字号行业当中占比88.68%。除了阿胶企业,目前山东的医药保健老字号以中医正骨行业为最多,企业数量在医药老字号中占比36.8%,但营业收入占比仅0.38%,目前,这些企业普遍存在可持续发展困境,表现为企业受地域局限,市场空间有限。 

  山东省的老字号蕴涵历史文化和地域特色,在出口贸易方面通过自主品牌发展,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2016年以青岛啤酒、烟台张裕、东阿阿胶、青岛即发等企业为代表的老字号,不断拓展国际市场,以5.30%的增长率持续增长。在传统竞争优势弱化的今天,山东省的老字号企业正在努力进行改革创新和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努力提升产品附加值,表现出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推进转型升级的整体趋势。 

  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秘书长魏子杰表示:目前山东省的老字号企业营收规模虽然可观,可是其中存在两头大、中间小的现实情况,青岛啤酒、东阿阿胶和烟台张裕等规模企业占据了老字号营收的半壁江山。在现代市场经济环境下,要实现老字号振兴,让老字号真正焕发往日辉煌,还需要推动老字号企业引入现代管理思想,告别作坊式、家族式的原始化生产理念,以互联网思维创新发展。下一步,协会将通过加强对老字号企业的动态管理,聚集老字号品牌以合力方式抱团发展,通过文化营销、传承创新,赋予产品新的活力,提升品牌内涵,引领行业发展,实现山东省老字号品牌价值回归。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