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服役期荣立三等功以上退役大学生士兵将免试上本科

2017-05-11 16: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1日讯(记者 徐英淦 范金鑫)记者今日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近日出台了《关于做好全省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意见》中对退役士兵接受高等教育提出了相关政策要求,对于在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以上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升入本科学校相关专业学习。

  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在《关于做好全省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中做出了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充分利用我省教育资源,制定优惠政策,在春季高考中单列部分高职(高专)计划,单独划线录取;在高职院校单独招生中,安排办学水平较高的高职院校,选择优势学科专业面向退役士兵单独招生,单列计划录取;进一步提高退役士兵专升本录取比例,完善服役期间立功退役士兵专升本免试政策,为退役士兵接受高等教育提供多元渠道。按照自愿参加、自选专业、免费培训的原则,鼓励退役士兵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

  完善春季高考招收退役士兵政策,精准对接“对退役士兵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要求。在春季高考中单列部分高职计划,针对退役士兵特点科学制定考试和评价办法,根据“单列计划、单独划线”的原则,合理制定录取规则,为退役士兵接受优质职业教育提供更多机会。

  实施高职院校面向退役士兵单独招生的政策。在具有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资格的学校中,选定部分办学水平较高、招生管理规范的学校,选择技能性、应用性强的特色专业,优先安排订单式培养专业,采取学校自主命题,重点考察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的方式面向退役士兵招生。

  提高退役士兵专升本录取比例。为解决退役大学生士兵继续深造的问题,山东制定了退役士兵专升本单列计划、单独划线录取的优惠政策。2015年录取比例为30%,2016年为35%,2017年山东将录取比例提高至40%。对于在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以上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升入本科学校相关专业学习,为退役士兵提供更多学习深造的机会。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退役大学生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