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工商局将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

2017-05-12 09:15:0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山东省工商局同时出台了《山东省工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下称《清单》)和《山东省工商局“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下称《细则》),进一步完善以“一单、两库、一细则”(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查工作细则)为主体的“双随机、一公开”新型市场监管机制。目前,《清单》、《细则》已经法制机构备案并对公众公示。

  “双随机、一公开”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的关键环节,是提高监管效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的重要举措。据悉,早在2015年,山东省工商局就采用随机摇号抽取检查对象的“单随机”方式,先后组织开展了全省企业即时信息公示抽查、企业年报公示信息试点抽查、全省企业年报和出资信息抽查等探索性工作; 2016年,山东省工商局又通过“双随机”方式开展了全省工商系统2015年度企业年报和投资担保类企业公示信息抽查,初步建立了符合山东实际的随机抽查监管的工作机制。

  此次出台的《清单》和《细则》标志着山东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初步建成“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机制框架。其中,《清单》共包含12个大项42个小项检查项目,涵盖了目前省级工商部门市场监管执法全部事项,并对每一个检查项目的检查主体、检查依据、检查内容都做了明确规定。《细则》则从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的目的依据、实施原则、职责分工、检查方式、结果反馈等方面对“双随机、一公开”作了详细规定。

  记者了解到,《清单》、《细则》印发后,除投诉举报、大数据监测、转办交办(含上级交办的专项执法检查)外,工商系统对市场主体的检查都将通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方式进行,检查项目严格按照《清单》确定,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行为不必要的干预。此外,山东省工商局每年的抽查工作计划、每次检查的抽取情况及查处结果都将及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杜典)(完)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