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减少操作人员85%

2017-05-12 10:05: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青岛5月11日电(记者张旭东)集装箱卡车没有车头自动行驶,堆码叉车在无人驾驶状态下自动堆放集装箱……这不是科幻电影,而是青岛港11日启用的全自动集装箱码头作业现场。

  青岛港集团总裁成新农说,青岛港历时三年多研发这一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其作业效率较传统码头提升30%,操作人员减少85%。

  当日,载箱量13386标准箱的外贸集装箱船“中远法国”在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106泊位靠泊作业。与传统码头不同的是,整个作业现场空无一人,生产作业在青岛港自主开发的智能控制系统的指挥下,井井有条。

  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连钢介绍,这个码头采用青岛港自主构建的智能生产控制系统,颠覆了传统集装箱码头作业模式和管理模式,实现了工艺流程化,决策智能化,执行自动化,现场无人化,能源绿色化。在全自动化码头作业中,后方生产控制中心9个远程操控员承担了传统码头前沿60多个人的工作,减少人工约85%,提升作业效率约30%,码头设计作业效率可达每小时40自然箱。

  据了解,这个码头的装卸和运输设备全部采用电力驱动,实现零排放和无灯光作业;首创世界上重量最轻、循环补电、巡航里程无限制的集装箱自动导引车,节省换电站建设成本上亿元,并且比同类设备重量轻10吨;首创机器人自动拆装集装箱扭锁,实现生产全程自动化;首创轨道吊“一键锚定”系统,解决了大型机械防瞬间大风的全球性难题。(完)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