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胶州尝鲜排污权交易 治污减排创效益

2017-05-14 09:35: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上个月剩余排污权指标二氧化硫88千克、化学需氧量990千克、氨氮134千克,挂网销售获利5575.8元,照这个算法,每年获利近7万元。”青岛福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钟玉华说,没想到,排污少了还能赚钱。

  排污权交易是指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确定的条件下,利用市场机制,建立合法的污染物排放权利,并允许这种权利像商品那样被买入和卖出,以此来进行污染物的排放控制,从而减少排放量、保护环境。

  “如果一家企业排污指标提前用完,通过网上竞价的方式购买其他企业的剩余指标,这样就可以继续生产;通过升级改造污染防治设施,污染物实际排放量比之前的指标要少,剩余的排污指标,可以交易,治污减排可以给企业创造经济效益。”山东省胶州市环保局局长吴焕香说,排污权交易可以充分调动排污单位减排积极性,实现从“要我减排”到“我要减排”的转变。

  吴焕香表示,排污权交易系统是在整个交易过程确保总量控制的前提下进行的,而通过排污权交易,能够实现区域内污染物总量的控制目标。

  排污权交易,要有企业精确的排污数据作支撑。自2016年开始,胶州市首先对17家重点企业开展了刷卡排污工作,督促符合条件应缴纳初始排污权使用费的企业及时足额缴纳,实时掌控各点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情况。截至目前,胶州市已在重点排污企业安装总量管理控制一体机20台,在36家废水排放单位安装了流量计和数采仪,准确计量企业排污情况。

  在此基础上,胶州市投资8900万元建设的环保物联网总量控制排污权交易云计算平台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并投入运行。该平台通过自动监控、总量控制、排污权交易系统,对污染排放实时记录、预警和关停,并实现排污权交易。在该平台指挥中心,通过大屏幕能看到污染源实时的视频和监测数据,可全天候掌握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

  “通过该平台,我们实现了排放浓度实时可测、排放过程实时可视、排放总量实时可控,既为总量控制和排污权交易提供了数据支撑,又通过刷卡排污系统实现了辖区内年度排放总量控制。”吴焕香说。

  “以该系统在线监控的数据为基础,企业排污权额度用完没用完,是否可以继续排污一目了然。”胶州市环保局排污权交易中心主任李本玉介绍说,额度用完后,通过总量控制系统关闭排污阀门,中止企业排污,如果想继续排污,那就只能购买其他企业的排污权额度。

  胶州的排污权交易包括网上竞价、现场竞价和协议转让3种方式,企业可以自主进行选择。“有交易资质的企业通过网上竞价的方式,通过网上申报、网上挂牌、网上竞价等环节即可完成排污权交易,不再需要往来交易所办理各种手续。”李本玉说,交易成功后,交易中心会对资金和排污权进行交割,变更权证和总量控制充值卡。

  “减排指标通过平台进行交易,一方面可以增加企业收入,另一方面企业可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促进自身发展。”胶州市委书记孙永红表示,实行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有利于提高环境资源配置效率,促使排污企业通过采取新工艺、新技术,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3日 09 版)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