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的山东力量:国家级境外合作园山东数量第一

2017-05-14 09:36:00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式开幕(14日)的前一天,我省发布山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情况和未来展望,引发中外媒体竞相关注。作为“一带一路”重要交汇枢纽,地处新亚欧大陆桥东端的山东正致力于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实践“一带一路”倡议。

  陆路和海上丝路

  山东自古就是节点

  13日在北京举行的发布会上,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群说,2016年山东GDP6.7万亿元,折合超过1万亿美元,居全国第三位,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青岛啤酒、海尔、海信、浪潮、中国重汽、潍柴动力等一批企业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山东33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有7个海港,高速公路超过5700公里,向西铁路可直达中亚、东欧,4个国际机场开通300多条国内外航线。

  山东与“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远不止于此。山东是中国古代丝绸业最发达的地区,汉代山东丝织业几乎是一枝独秀,唐代山东丝绢在外销丝绢中依然占据着重要地位。山东同时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首航地之一。1600年前东晋高僧法显,沿海上丝绸之路北上登陆青岛,并写成《佛国记》,留下了关于“一带一路”的珍贵历史印记。1400年前,唐朝在胶州湾北岸设立板桥镇,“海上丝绸之路”北线从这里起航。1000年前宋朝又在此设置了中国北方唯一具有海关职能的“市舶司”,成为五大通商口岸之一。

  记者了解到,山东参与“一带一路”,在对外经贸合作、国际产能合作、互联互通设施建设、海洋经济合作、人文交流合作等方面实现了“五个新突破”。比如,对外经贸合作方面,山东创建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4家,数量全国第一;互联互通设施建设方面,开通欧亚班列,去年开行279列,运输货物29.9万吨;人文交流合作方面,山东与沿线23个国家建立友城47对,与沿线14个国家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城市31对。推动设立海外孔子学院25个、孔子学堂28个。

  已推出210个优先推进项目

  山东将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聚焦海洋经济、经贸投资、国际产能、交通互联、能源资源、金融服务、人文交流、生态环保等8个重点领域,推出210个优先推进项目(其中境外项目190个,总投资4500多亿元)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未来,山东将支持开辟新航线,打造优势航线组群。同时,优化中亚班列开行方案,打造快捷运输品牌。积极开辟新的国际航线;建设东亚海洋合作平台、东亚畜牧交易所,为推进务实合作搭建平台;支持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与沿线著名大学、大型企业和科技园区展开合作,共建研发机构和联合实验室;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通关一体化和检验检疫一体化,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共建孔子学院、尼山书屋,推进人文交流、文明互鉴。

  李群在回答媒体关于“山东的区位优势有哪些时”,作为山东人的他,不吝啬于对家乡的赞美。“我是山东人,我觉得山东的海岸线最美,山东的海洋科研为最强。中国的国字头海洋科研项目一半都是在山东,真正意义的国家海洋实验室,现在已经正式运营一年多时间,我们的深海基地快潜到一万米了,总基地也是在山东……”

  山东的区位优势有很多方面,比如交通优势,17市全部通铁路,是全国高铁最通达的省份。高速公路覆盖96%的县市区;7个沿海港口吞吐量14.3亿吨,特别是青岛港,已经成为世界第七大港,与国际上110多个国家有经贸往来。民用运输机场9个,开辟了300多条国内外航线。

  山东的产业优势还体现在农业上,山东的农业增加值位居全国第一位,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品等产量全国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万亿元,居全国第二位。服务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居全国第三位。

  目前,山东与世界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47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

  山东将优先推介环保和科技项目

  2016年,全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5466.5亿元,其中出口9052.2亿元,进口6414.3亿元,而近几年“一带一路”呈现了新的特色。

  李群介绍说,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是山东境外项目首要集聚地。东南亚11国是山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最大的经贸合作伙伴。山东省“一带一路”实施方案确定的境外优先推进项目中,东南亚地区占比近50%。

  中巴经济走廊主要以园区为重点。目前,已建设有国家级园区海尔—鲁巴经济园区、圣山南亚工业园、巴基斯坦烟台园区、济宁纺织企业如意纺织工业园等。其中海尔-鲁巴经济园区的产量在巴基斯坦首屈一指。

  从去年开始,山东和俄罗斯的贸易往来增长巨大。中蒙俄经济走廊将突出国际产能合作,通过落实环渤海地区合作机制,推动机械家电、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布局。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突出农业和科技、旅游业;新亚欧大陆桥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突破口,推动农业、建筑、机械制造等产业对接欧亚市场。

  今后,山东在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当中,将把最环保的项目、科技含量较高的项目优先推荐出去,因此对项目的遴选将更加严格。

  东亚海洋平台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李群透露,最近的主要任务是与国家海洋局签订框架协议,共同推进东亚海洋平台的建设,筹备组织机构以及成立事宜。未来,该平台将规划合作产业园区,推进海洋科技、教育的合作,推进海洋人文交流合作;设立海洋之窗东海风情旅游区,建立东亚旅游友好城市关系网;推进海洋环保,海上防灾减灾方面合作效率。目前,该项目合作推进顺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特派记者任磊磊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