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进校园招聘普遍遇冷 招聘一上午收两份简历

2017-05-16 15:13: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水母网5月16日讯(YMG记者 唐寿锐 )小鹏在一家知名保险公司做人力专员,负责员工招聘。14日上午,他早早赶到山东工商学院校园。为了让应届毕业生找到合适的工作,山东工商学院的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向几百家企业发出邀请函,邀请用人单位母亲节这天进入校园进行现场招聘。尚未踏入校园,小鹏即对一上午的“加班”结果持悲观态度:“投简历的不会超过5人,现在的学生眼界太高。”

  招聘现场冷清,找工作学生不多

  上午8点半,位于山东工商学院校园内的露天招聘会看起来颇为热闹,但是走进去却发现,除了学校的学生志愿者和用人单位的人事,真正找工作的学生并不多。“除非是到学校举办的专场招聘会,否则基本都这样。”对于冷清的场面,小鹏早有心理预期。

  临近10点,前来找工作的学生终于多了起来。此时,学生们基本是只看、不问。随着时间的推进,现场终于有了招聘会的模样,零星的几个摊位开始有学生和用人单位进行咨询。10点半,记者转了一圈,摊上收到简历的用人单位不超过半数,最多的不过10份左右。小鹏的招聘摊位,仅仅有两位学生上前问了一下试用期间是否包吃住。小鹏所在公司相邻的两个摊位同样没有收获。记者注意到,一个来自蓬莱的企业开始在招聘海报上还标注了“蓬莱籍学生优先”的字眼,由于太过冷清,工作人员已将“标注”用油性笔涂抹盖掉。

  用人单位:应届毕业生留用率不高

  临近11点,小鹏终于“开了张”,一位应届毕业生留下了简历,双方商定找时间面试,“总算没白来。”

  小鹏左边三个摊位皆是“颗粒无收”。记者注意了一下,这三家企业一家是律师事务所、一家信息公司,另一家和小鹏是一样同为保险公司。临近收摊,面面相觑了一上午的人事专员们聊了起来。

  “类似我们这样的公司在校园招聘基本不吃香,孩子们对上市公司、国企以及500强这样的大公司感兴趣。他们咨询的问题基本都是收入、假期以及试用期是否包吃住。”一家高端汽车4S店的人事阿香告诉记者:“我们今天收了两份简历,前来咨询的也不多。”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工商学院的志愿者们上午曾给前来参加招聘的用人单位发了一份用人问卷,记者注意到,其中有一条标有“是否有企业培训?是否有出国机会?”这样的问题,记者问志愿者,这是否是时下大学生们择业关心的问题。“我大二,还没毕业,如果到了我找工作的时候,我想我会关心这些问题。”该学生回答。

  临行前,记者发现了一家总部位于济南的知名商业集团,他们收到了近20份简历,如此成绩让其他用人单位的人事们颇为眼红。“事实上,如今的应届大学毕业生留职率并不高。”该公司前来招聘的人事助理对最终的结果并不乐观:“按照以往的经验,过几天能够参加面试的人数估计不会过半。就算通过了,他们未必会熬得过试用期。”

  对此,一位陪孩子参加招聘会的家长表示:“没有什么工作可以轻松应付,他们是学生,要学的东西太多。”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