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迎来首个高温日 未来几天还要受“烤”验

2017-05-19 09:5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9日讯 受大陆暖高压影响,今天,山东迎来首个高温日。自昨日开始,山东天气晴朗,干热风肆虐,气温也以“刘翔”的速度奔向高温。

  今天,山东户外“烧烤”感十足;鲁中和鲁西北东部的5个城市——博兴、广饶、临淄、邹平、桓台首当其冲,最高气温首次突破35℃;明天,天气“热情”依旧,我省将继续遭受高温的“烤”验。气温将继续攀升,高温区域继续蔓延扩大,最高气温将再创今年以来的新高。

  数据显示,截止18日16时我省最高气温除沿海地区外普遍在30℃以上,35℃以上的5个站;全省最高气温之最出现在临淄站,为36.3℃。预计19日夜间有弱冷空气影响我省,气温下降不大;此次的弱冷空气也只是昙花一现。

  在此提醒民众,尽量减少在户外活动的时间;外出时,做好防晒措施。

  据气候中心孟祥新博士介绍,我省常年首个高温日一般出现在6月上旬;今年明显出现的比常年偏早十几天。目前,山东正处于小麦生产的关键时期,持续的干热风天气可能导致小麦灌浆不足,影响小麦产量。孟祥新博士建议,农民朋友需及时浇足灌浆水,并喷施磷酸二氢钾,做好防范工作。注意防范和减轻“干热风”对小麦生产的危害。

  具体预报如下:

  山东省气象台预计: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全省天气晴转多云,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北部地区有轻干热风,局部地区重干热风。南风,半岛地区4~5级阵风6~7级,其他地区3~4级阵风5~6级。最低气温:鲁西北和鲁中的北部地区23℃左右,沿海地区19℃左右,其他地区21℃左右。最高气温:鲁西北地区35℃左右,半岛南部沿海地区24℃左右,其他地区32℃左右。

  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全省天气多云转晴,鲁西北和鲁中的北部地区有轻干热风。南风,半岛地区3~4级逐渐增强到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3~4级。最低气温:内陆地区20℃左右,沿海地区17℃左右。最高气温:鲁西北和鲁中的北部地区32℃左右,半岛南部沿海地区22℃左右,其他地区30℃左右。

  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全省天气晴转多云。南风,半岛地区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3~4级。最低气温:内陆地区19℃左右,沿海地区16℃左右。最高气温:半岛南部沿海地区22℃左右,半岛北部沿海地区28℃左右,其他地区31℃左右。(据新锐大众客户端)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