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山东举办多种活动 让文物活起来

2017-05-19 09:54: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9日讯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与有争议的历史:博物馆讲述难以言说的历史”。山东举办各种活动,让馆藏文物“活”起来。

  今天在山东省博物馆开展的《明代官窑瓷器展》,展出了400多件明代官窑瓷器件,集故宫博物馆、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山东博物馆三地藏品之大成,是近30年来全国规模最大、展品最丰富的明代官窑瓷器展。

  今天上线的“文物山东”平台,是国内第一个向公众开放的省级可移动文物平台,包涵了558万件可移动文物大数据,近万件3D数字化的珍贵文物资源和400多家博物馆信息。

  山东数字化博物馆省博分馆承建方侯润杰介绍说:我们普通参观的文物,不可能拿在手上,做一个360度的细致观看,但是通过我们的魔墙你看可以。只要是容量放得下的话。有多少文物都可以放在里边。就可以把自己喜欢的文物,我放到朋友圈儿里边。

  在曲阜,重新修整、扩充的汉魏碑刻馆向游人开放,泰安岱庙举办的馆藏砚台展,展出了100多件宋元时期的精美砚台和奇石;烟台则展出了大量珍贵野生动物的标本。今天,全省各地还举办了40多场免费“鉴宝”活动。

  96岁的著名古陶瓷专家耿宝昌表示:“文物你把它研究透了,它会说话,就是要让文物活起来,指明过去的历史,你今天做参考怎么创新。”(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