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山东段完成年度省界调水

2017-05-19 09:5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9日讯 记者5月18日从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获悉,2016-2017年度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于18日16时完成省界调水任务,从苏鲁省界完成调水8.89亿立方米。截至目前,我省南水北调在历经四个调水年度后,境内受水区今年又增加了聊城、滨州等地,实际受水市达11个。

  据了解,2016年9月29日,水利部批准了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2016-2017年度水量调度计划,向我省济南、青岛等13个受水市净供水5.3亿立方米,从苏鲁省界调水量8.89亿立方米。本年度调水自2016年12月16日开始运行,于2017年5月18日16时,山东台儿庄泵站完成从苏鲁省界调水8.89亿立方米调水任务。此外,二级坝泵站将于6月15日前完成调水运行,长沟、邓楼、八里湾泵站和东平湖以东胶东干线将持续运行至6月底。鲁北段将在5月底完成分水任务,届时,2016-2017年度调水任务全部结束。

  山东南水北调工程全部七级梯级泵站均经持续设计流量考验;输水渠道中,韩庄运河、梁济运河、柳长河、胶东干线均达到设计流量规模运行,鲁北段工程输水规模也接近设计流量;三座调蓄水库中,大屯水库第二次达到或接近设计水位,其余两座水库也多次进行了蓄水调蓄,三座水库均发挥了向当地全年持续供水的作用。

  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南水北调干线及配套工程体系构建起的山东骨干水网,实现了长江水、黄河水、当地水的优化配置和联合调度,为城市供水、沿线生态等各方面用水提供保障,充分显现了南水北调工程调水、生态、社会等方面的综合功能。特别是从2014年以来为保胶东青岛、烟台、潍坊、威海四市供水安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主要是缓解苏北、山东半岛和鲁北地区城市缺水问题,并为向河北、天津应急供水创造条件。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在山东境内规划为南北、东西两条输水干线,全长1191公里,其中南北干线长487公里,东西干线长704公里,在我省构建起了“T”字型输水大动脉和全省骨干水网体系,共划分为11个单项、54个设计单元工程。在干线工程建设的基础上,我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自干线分水口门至水厂)规划供水区分为鲁北片、胶东片、鲁南片。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规划于2011年7月获得省政府批准,经优化调整,共分为14个单项、38个供水单元工程。一期工程供水区范围涉及我省的13个市、68个县(市、区),每年可为我省调引13.53亿立方米的长江水。(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