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百年 涅槃重生 青岛电影博物馆开馆

2017-05-22 09:35: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中国,如果要寻找一个和电影同龄的城市,那么青岛是一定不能被忽略的。5月20日,青岛百年历史上首家电影博物馆——青岛电影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青岛电影博物馆位于青岛市南区湖北路17号,1907光影俱乐部三楼此建筑为水兵俱乐部旧址,1899年设计、1902年建成,是青岛第一个礼堂、电影院,第一个文化综合体,也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电影院。 

 

 

  青岛与电影的渊源由来已久,素来被称作“天然摄影棚”。众多中国早期电影都在青岛拍摄,同时,青岛也吸引了诸多著名导演、编剧、演员等优秀影视人。青岛可以说是整个中国早期电影史的见证者,电影和这个城市所构成的联系,成为了一道有意味的风景。 

 

  青岛电影博物馆占地1000余平方米,分为东西两厅,展馆共分为世界电影诞生、中国电影缘起、中国现存最早电影院的发现之旅、电影与青岛、电影放映与发展、电影名人与青岛、电影街区七大板块。 

 

  博物馆展陈经诸多电影权威专家、学者策划完成,集电影史、艺术性、互动性于一体,将成为青岛重要的电影文化旅游目的地。 

 

  随着青岛电影博物馆揭开神秘面纱,一批极其宝贵的电影资料、实物与参观者首次见面。青岛电影博物馆收藏电影拷贝、手稿、电影海报和电影器材等珍贵藏品千余件。 

 

  馆内配备8毫米、16毫米、35毫米胶片放映体验区,复原红星电影院观影旧貌、打造经典电影场景,带给观众新鲜独特的观展体验。设立电影书籍、文创衍生品、电影周边,让大家领略触手可及的电影氛围。 

 

  1895年卢米埃尔兄弟在法国第一次放映电影,放映的影片有《工厂大门》《火车进站》《水浇园丁》等12部如今在青岛电影博物馆,参观者不但可以观看到12部世界早期电影,还有其余31部早期电影的珍贵影像资料可供观赏。 

 

  同时,这里还会见到世界最早电影院的雏形——镍币电影院。青岛与电影结缘百年之前,馆内还可以见到于青岛拍摄《歌女红牡丹》《劫后桃花》《恋之风景》等电影的影像资料,以及当时的电影文献、相关表演道具等藏品。 

 

  在电影放映与发展区域对外展示了世界上最普及的8毫米、16毫米、35毫米胶片以及相应规格的放映设备,供参观者亲自体验。 

 

  青岛电影博物馆收藏40多台电影放映机,年份跨越一百年,大部分电影放映机在修复之后,仍可以放映电影。在原貌恢复的红星电影院里,原红星电影院放映员王师傅将亲自为您播放胶片电影。 

 

  电影缘起至今的一百多年,青岛这座城市孕育了一大批电影艺术家,博物馆电影名人墙上的每张面孔都与青岛有着言之不尽的故事,洪深、胡蝶、黄晓明、黄渤、丁晟大批影人,都成为了青岛电影的骄傲。 

 

  青岛电影博物馆开馆前夕,前奥斯卡主席霍克?科奇、著名演员丛珊、青岛籍电影导演丁晟均到访参观,丁晟导演的《英雄本色4》也在这里取景,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电影名人到来,为博物馆与青岛电影留下值得纪念的一笔 

  

 

  除此之外,东区电影街区有《罗马假日》、《天使爱美丽》、《阿飞正传》、《花样年华》等经典电影场景的重现,您可以重回影片拍摄场景,拍摄自己独有的海报照片体会电影中的氛围,享受一段戏梦人生。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电影的历史,感受电影的氛围,青岛电影博物馆今后将采取旺季(5月-10月)收费,票价为30元,淡季(11月-次年4月)免费对公众开放的模式,用公益的方式传播电影的魅力。 

  

 

  1907光影俱乐部董事长、青岛电影博物馆馆长岳诚博表示,电影博物馆除了展陈功能之外,今后还将开展各种丰富的文化活动。包括每周的主题电影公益放映、观影沙龙活动,线上线下电影联盟社群的打造、与电影相关的对谈、讲座、展览,比如电影邮票展等。 

 

  目前首个活动已经敲定,“浮光梦影——好莱坞黄金时代星光手迹展”近期将正式亮相青岛电影博物馆,奥黛丽·赫本、费雯·丽、英格丽·褒曼、查理·卓别林等传奇巨星的珍贵手迹将隆重现世,带领大家重回繁星云集的好莱坞黄金时代。 

   

  百年光影,涅槃重生,青岛电影博物馆期待与您在光影世界的相遇。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