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老年人口有酬劳动收入偏低 月均1268元

2017-05-24 12: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4日讯(记者 徐英淦 刘晓婧)24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老龄事业发展和第四次老年人状况抽样调查的相 关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我省老年人收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月均1268元。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四次调查是针对我国老年人生活状况的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的法定国情调查。调查时间为2015年8月1日0时至8月31日24时。调查对象为 居住在中国大陆的60周岁及以上中国公民。内容涵盖九大方面,采用“分层、多阶段PPS、最后阶段等概率”抽样设计,采取入户访谈和问卷调查的方法收集数据。调查范 围为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港澳台地区除外)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样本涉及466个县(市、区)。其中,山东省调查数据涉及除济南、聊城外的15个地市,40个 县(市、区)。发放调查问卷17759份,样本有效比率为99.5%。

  调查表明,在收入方面,老年人收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014年,山东省老年人全年人均收入为15217.00元,每月平均1268.08元。据统计,2014年全省人均可支配收入 20864元,老年人收入低于全省平均数。

  通过调查,相关部门还发现老年人口有酬劳动收入偏低,半数老年人口依然从事农林牧渔等经济活动。2014年,有高达46.50%的农村老年人仍从事农林牧渔业等经济活动, 农村60岁以上老年人(特别是男性老年人)仍是主要家庭劳动力,当年平均纯收入为4768.44元。从城乡来看,劳动参与率农村>镇区>城区。2014年,全省参与非农产业 活动的老年人占12.8%,参与非农生产活动的城区老年人平均收入比镇区略高,比农村高出约25%。投资理财方面,老年人参与率仅为1.21%。分城乡来看,城区老年人投资 理财活动参与率(4.45%)明显高于镇区(0.29%)和农村(0.12%)。

  不同群体老年人的消费水平存在差异,2014年,老年人平均日常生活总开支2148元。具有以下特点:城区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总开支,高于镇区、农村;低龄老年人日常生活 总开支,高于高龄老年人;有子女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开支,高于无子女老年人。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