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供销社系统线上线下融合 连锁网点超10万个

2017-05-25 09:19: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柴米油盐卖百货”,是人们对供销社的老印象。在山东省供销社系统的大规模改革中,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供销社已经成为服务“三农”、联通城乡的立体化网络流通平台。

  入夏前后,正是西洋参生长的旺盛期。在威海文登西洋参基地,当地供销电子商务公司的销售员,却把刚出苗的西洋参移到了花盆里,当盆栽在网上卖。

  原本秋天才采收的西洋参,变成盆栽后,销售季从春天出苗就开始了。

  威海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理徐浩说:“从盆栽,到鲜参,到干参片整个产业链的延伸,就能把我们文登西洋参进行一个全网、全年的营销。”

  威海广盛西洋参合作社理事长王方凯表示:“通过供销社的电商平台,我们合作社去年实现了一千多万的销售额,比2015年增长了30%,供销社这个电商平台确实帮了我们很大的忙。”

  寻找特色农产品的新盈利空间,拉长的是产业链,提升的是附加值。在淄博桓台县,供销社提供的一项服务,就是缩短从田间到餐桌的时空距离,用更新鲜农产品给农民增收。这里的10万亩农产品生产基地直接跟联华超市连锁店对接,没有中间商,快速进城。

  桓台县供销联华超市副总经理庞云斌说,每天早晨5点之前,100吨新鲜的蔬菜水果就会配送到32家连锁分店,价格还比农贸市场要便宜20%左右。

  现在,全省供销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已经初步实现了现代流通“一张网”。到去年底的时候,山东省供销社系统建起的连锁经营网点就超过了10万个,农产品交易额接近1160亿元,供销社开设的130县域电商平台的交易额也超过170亿元。

  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邹天敬说:“山东省供销合作社的综合改革坚定不移地沿着市场化的发展方向,充分运用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供销并举、双向流通、一网多用、综合经营,形成了为农服务的合力。”(王晶 姜国辉 孙涛 王学深)(完)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