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海外高端人才成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特种兵"

2017-05-25 09:24: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过去五年,是山东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力度最大的五年,12万人次海外专家创新创业,正在改变山东的经济形态。未来五年,山东还将吸引15万人次的海外专家归国创业,使之成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特种兵”。

  眼下,中国正迎来改革开放后最大规模的海归潮。数据显示,十年前中国每出去10个留学生只能迎回1人,去年,这个比例已经超过了8成。61岁的梁其斌,曾在美国知名药企工作过20多年,回国后,在烟台设计建设了山东第一个第三方新药研发企业。

  泰山学者、烟台迈百瑞国际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总裁梁其斌表示:“我觉得我们做生物制药这块儿在中国现在发展的形势非常好,发展比世界任何地方都快。”

  过去的五年间,也是海外高端人才到山东创业最多的时期,产业提升和新旧动能转换为他们提供了广阔舞台。仅烟台市就吸引了200多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和泰山学者等高端人才。

  烟台留学生创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牟晓称,这促进了当地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特别是一些新兴的产业,像新材料,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

  在烟台,每一名高端人才归国创业,还能获得地方上100万到600万的创新资助。但梁其斌说,除了创业扶持之外,海归人才最希望获得的是归属感。

  梁其斌说,自己前半辈子是在申请美国绿卡,后半辈子是在申请中国绿卡。中国绿卡是世界上最难拿到的绿卡。

  按照现行规定,除上海以外,在国内其他省份,只有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的海外人才,才能直接申请《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没有绿卡,社保、子女教育等问题就难以解决。为了招揽海外高层次人才,这几年山东先后在欧美建立了20多家国际人才海外联络处,建设了45家留学人员创业园。但海归研发人员税负过重、海外社保等问题,让企业面临不小的压力。

  烟台德邦公司董事长解海华说:“在国外,海归人员有一些小孩上学的费用,他可以在税前抵扣,但在国内就抵扣不了。”

  山东隽秀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秀岩表示:“人才引进这块儿能占我们销售收入的20%,研发费用的70%,为了留住人才,我们要付出三至四倍的薪水。”

  为了补足人才环境的短板,山东创新推出了17条政策,为海外人才创业提供出入境、居留、配偶随迁、子女就学、社会保险等方面的便利。今年,山东确定,继续实施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重点支持企业、园区等引进培养从事产业技术创新、科技成果产业化和产业技能攻关的领军人才团队。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铁岗称:“新旧动能转换里面做的是提升产业层次、提升产业的档次水平,在引进国外人才的过程中要形成一种系统性的可操作的落地政策,打造不同于别人的特色的有效的产业集群,为国外人才为高端人才提供一个发展的空间。”(宋京伟 陈琳 门曰航 于文)(完)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