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现“棉花肉松”?有关部门正进行调查

2017-05-25 15: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5日讯 近日,网上流传一则“棉花肉松蛋糕”视频。视频中一名女子表示,自己在青岛的一家糕点店购买了肉松蛋糕,她把肉松放到水中冲洗后,发现肉松呈现出泛白拉丝状,由此得出了蛋糕里的肉松是棉花的结论。青岛市市南区食品药品监督局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对糕点店进行了检查,称尚未在店里发现类似棉花的物质。而在5月1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官方微信就曾发文辟谣,称“棉花做肉松,几乎没可能。”

  昨日本报记者走访了济南市的几家同类型蛋糕店,店内工作人员均表示肉松均是正规渠道进货,不存在是棉花做的情况,“那个叫海绵肉松,只有做拔丝蛋糕才用,这种肉松的成本比较高,一般店里不会用。”但网上流传开后,确实对店内的生意产生了影响。 (山东商报文/图记者陈晨)

  青岛现“棉花肉松”?有关部门正进行调查

  5月22日下午,一则“棉花肉松蛋糕”视频在网上流传。从视频中记者看到,一名女子表示,自己在青岛市汶上路和费县路交界处的一家糕点店购买了肉松蛋糕,她将蛋糕掰开,把里面的肉松放到水中冲洗,最后肉松呈现出泛白拉丝状,由此得出了蛋糕里的肉松是棉花的结论。

  据了解,这家名为“江南宫廷蛋糕”的糕点店刚开业不久,主要经营肉松蛋糕、桃酥和麻花等食品。店里搞的“买10送5的活动”吸引了不少周围的居民前来购买。视频在网上转发后,一些在这家店购买了糕点的市民曾找上门来讨说法。

  记者了解到,对于市民退货的要求,糕点店全部接受,但是否认在肉松里加了棉花。工作人员甚至将店内制做蛋糕用的肉松拿出来现场做实验,但是仍旧有很多市民认为,这些肉松不正常。

  江南宫廷糕点工作人员曾表示:“我们自己都是做良心食品,不可能拿棉花过来,棉花多少钱一斤放进去也没有分量,大家放心好了。”

  据了解,青岛市市南区食品药品监督局工作人员很快来到现场对糕点店进行了检查。5月22日晚上7点半左右,新浪微博“青岛市市南区发布”作出回应:“经查,该店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执法人员已经对正在经营的肉松蛋糕进行了下架封存,并实地查看了制作原料及其供货商资质和购货票据,目前尚未在店里发现类似棉花的物质。市南区食药局已经联系了具有食品检验资质的第三方检测公司,对涉事蛋糕进行了抽检,下一步将对蛋糕成分进行科学检验。市南区食药局将密切关注检验情况,依法处置。”

  多位顾客表示“不吃肉松了” 记者实验:口感不像棉花

  本报记者发现,济南市区也有几家名为“江南宫廷蛋糕”的糕点店。昨天记者前去走访调查,多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是一家全国连锁的糕点店。

  其中一家糕点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属全国连锁,但每家店的供货来源不同。当记者提及网络上流传的“棉花肉松蛋糕”视频时,几名工作人员均表示那是“假的”。

  一名工作人员说,网上流传的那种疑似棉花的肉松叫做“海绵肉松”,“只有做拔丝蛋糕才用海绵肉松,这种肉松的成本比较高,一般人做不了。”

  同时记者了解到,视频在网上流传后,几家糕点店“还没来得及反应,肉松供货商已传来了辟谣消息。”

  昨天记者在一家糕点店走访时,恰逢一名市民前来购买蛋糕,记者听到该市民特意告诉店内工作人员,“不要肉松蛋糕。”该市民告诉记者,自己之前挺喜欢吃肉松蛋糕,但在看到网上流传的“棉花肉松蛋糕”视频后,便决定今后“不吃肉松了”,“虽然不确定网上说的是真是假,但还是小心点好。”

  其中一家糕点店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视频流传后,肉松蛋糕的销量的确受了影响。

  昨天记者在一家糕点店购买了一些肉松蛋糕和其他多个种类的肉松。记者将其用水冲洗后发现,肉松颜色变浅,呈现出泛白拉丝状。但是仍然能正常咀嚼,没有咬不断的粗纤维,口感也不似棉花。

  食药监总局辟谣:“棉花做肉松,几乎没可能”

  记者了解到,5月1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食事要闻”就曾发文辟谣,称肉松和棉花成分构成区别很大,口感差异明显,棉花表面看上去松软,但是放入口中嚼不烂,商家不可能造这么明显的假。

  据了解,肉松是指用肉作为主要原料,经煮制、切块、撇油、配料、收汤、炒松、搓松后制成的肌纤维蓬松絮状的肉制品。一般在我国的东部和东南部比较流行,基本上所有的禽畜肉类都可以制作成肉松,现在还有用鱼肉做肉松的。而棉花是锦葵科棉花属植物的种子纤维。

  “中国食事要闻”发文指出,肉松的本质是一种肌肉纤维,主要成分是蛋白质,而棉花的本质是植物纤维,主要成分是纤维素。同时两者的口感差异大,肉松松软,一吃就化,而棉花表面看上去松软,但放入嘴里却嚼不烂,“就好比吃芹菜梗,它的筋很多,咬也咬不烂,主要就是因为芹菜梗中的纤维素很多,而棉花中的纤维素比芹菜梗还要多。真用棉花冒充肉松,一吃就会识破,商家不会造这样明显的假让消费者来告。”

  通过点燃可以很容易分辨肉松和棉花。肉松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可以点燃,并且燃烧时一般会有一股焦糊味;而棉花主要成分是纤维素,可以直接点燃,但并不会有焦糊味,“如果想要鉴别这个是不是真的肉松,可以把它点燃闻闻有没有焦糊味。”

  相关新闻

  涉造谣棉花做肉松 浙江一男子被拘留

  这两天在网上疯传一段视频,视频上说,一种肉松汉堡上面的肉松是棉花,发布人是浙江永康男子林某。经过永康市场监管部门与警方的联合调查,证实肉松汉堡上面的肉松不是棉花,目前造谣的林某已经被警方拘留。

  据了解,视频提到的“鑫趣”牌肉松汉堡,是合肥宇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生产日期为2017年4月1日。针对视频中的内容,浙江永康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对“鑫趣”牌肉松汉堡进行蛋白质项目检测,同时用医用脱脂棉进行比对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肉松的蛋白质含量达到9.8%,棉花的蛋白质含量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可以排除面包上的肉松不是棉花做的。据央视新闻

  食药监总局:让惩处措施震慑造谣不法分子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24日说,打击食品安全谣言,要让科学知识跑在谣言前面,同时也要加大对食品谣言制造者、传播者的惩处力度。颜江瑛表示,食药监总局加大了对食品谣言制造者、传播者的惩处力度,“塑料紫菜”等涉谣者已得到严惩,进一步震慑了谣言制造不法分子。 据新华社电

  延伸

  “塑料紫菜”等谣言曾造成大量滞销

  类似的视频引发的舆论风潮发生过多起。今年2月中旬,一段声称紫菜是黑塑料做的短视频也曾在网上热传,视频中有人将干紫菜泡在水里,而后拉扯紫菜,因其不易扯断且有腥味判断其为黑色塑料袋做成。

  据了解,该谣言一经发酵,导致超市里的紫菜一度下架,市场里湿紫菜甚至一斤跌到几毛钱也没人要。

  一家食品公司曾向媒体记者展示了同时浸泡黑色塑料和紫菜的对比试验,塑料浸泡后漂浮在水面,表面有明显水滴,撕扯中颜色会发生改变并出现纹路。而紫菜吸水膨胀后淹没在水下,表面无明显水滴附着,拉扯中无拉丝现象。

  “实际上非常简单的对比实验就能证明谣言并不可信。其实紫菜产业很透明,根本不可能造假,因为紫菜直接在海里生长,什么添加剂和农药都没有,我们只是对原材料烘干加工而已,”食品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曾这么说。

  去年,网上一则视频中称,无籽葡萄是抹避孕药的结果。作为无籽葡萄主产区的山东烟台,因这则在葡萄丰收季发布的视频,销量大受影响。本报专门针对此事做了调查,并进行了辟谣。 山东商报记者陈晨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