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屈原孔子后裔曲阜诗意对话

2017-05-27 09: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讯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当端午这个充满古色古香的节日即将来临之际,为了纪念屈原,弘扬传统文化,5月24日晚上,曲阜市起点小礼堂隆重举办:2017·诗意端午,风雅千秋 --------从孔子到屈原历史性的文化交流会。屈原后裔、著名诗人、辞赋家、中国诗歌春晚总策划、屈金星先生和孔子后裔,诗人,歌唱家孔薇薇在曲阜展开诗意对话,以诗和歌来纪念中国圣人孔子和诗祖屈原,以此寻根追梦,彰显中国文化自信。这是孔子后裔和屈原后裔首次诗意对话。

  《文学高地》主编、诗歌活动家、著名诗人、任立先生,曲阜市诗词学会会长、原政协副主席 、韦 挺先生 ,曲阜市作家协会主席、毕孝立先生, 原曲阜市文联主席、孔令君先生,曲阜市诗社社长、薛利民先生,曲阜市音协主席、孔军先生,曲阜市美协副主席、马培钧先生,曲阜汉服推广中心顾问、孔维峰先生,济宁市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冰虹女士,济宁市任城区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万艾东先生,济宁市雅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燕君先生,著名歌唱演员刘忠德、刘欢欢,以及曲阜市作家作协、曲阜诗社会员等曲阜各界诗歌爱好者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诗歌春晚组委会、曲阜市作家协会、曲阜起点教育学校、曲阜诗社、曲阜诗词学会主办,山东大爱教育公司、济宁市雅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

  会议由孔子第78代裔孙、中国诗歌春晚签约歌唱家,山东大爱教育公司总经理孔薇薇女士主持。孔子是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被后世尊为孔圣人、万世师表,其儒家思想对中国和世界都有深远的影响。屈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被誉为“中华诗祖”、“辞赋之祖”。他是“楚辞”的创立者和代表者。屈原的出现,标志着中国诗歌进入了一个由集体歌唱到个人独创的新时代。他被后人称为“诗魂"。 今天,两位伟人的后裔孔薇薇,屈金星在他们诞辰两千多年后,在曲阜,满怀豪情,演绎了一部正能量的爱国精神的大戏。

  屈原后裔,北京著名诗人,辞赋家,中国诗歌春晚总策划屈金星说,从某种意义上说,孔子,屈原是中华文明的双子星座,深刻影响中国甚至世界。二者一个象征黄河文明,一个象征长江文明。春秋战国是一个群星丽天的时代。黄河流域诸子云集,百家争鸣。长江流域屈原卓然特立,独自一人。孔子编辑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说明孔子也是一个诗人。屈原肇创《楚辞》,《天问》等诗篇对宇宙,社会的深邃发问,说明屈原也是一个思想家。会上,孔令君先生挥毫泼墨,当场写下一副精湛的书法作品,颜保军,刘振强,冰虹即兴朗诵了纪念屈原的诗歌。《文学高地》主编、诗歌活动家、著名诗人任立先生做了总结性发言,并激情朗诵曲阜师范大学副教授,青年诗人赵文涟为会议赶写的诗歌《我把艾草插在门旁》。最后,主持人孔薇薇演唱了一首由曲阜诗人郭鲲作词、孔军谱曲的《总想找到你》,歌曲以优美抒情的旋律、展现寻觅精神家园的心路历程。会议结束后,中国诗歌春晚总策划屈金星先生为孔薇薇颁发了“中国诗歌春晚签约歌唱家”聘书,孔薇薇成为首位中国诗歌春晚签约歌唱家。(泊语)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