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个月山东经济运行总体状况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7-06-01 08:5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日讯 5月31日,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与全国相比,前4个月全省主要经济指标波动较小,总体状况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工业看,1-4月份,全国工业累计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当月增速比3月份回落了1.1个百分点。从投资看,全国增速比一季度回落了0.3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速比一季度回落了0.8个百分点。从消费看,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比一季度提高了0.2个百分点,但当月增速比3月份回落了0.2个百分点。而我省除投资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受去年“营改增”影响回落0.8个百分点外,其他主要指标累计和当月增幅均比一季度向好或持平,波动幅度明显小于全国,反映出我省经济稳定增长的韧性更强、后劲更足。

  与一季度相比,我省经济筑底企稳的基础更为扎实。一方面,一季度运行平稳的指标得到保持。比如工业累计增速连续3个月持平,消费累计增速连续3个月提高,民间投资增速与一季度持平,外贸进出口持续较快增长等;另一方面,三次产业投资结构等结构性指标相比一季度也进一步向好,反映出我省经济运行保持在“L”型“横杠”阶段的态势更加明显。

  与上年度相比,我省经济稳定增长的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态势仍将惯性延续。初步预计上半年将保持7.5%以上的经济增速。

  山东经济运行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各类风险挑战不容低估。

  一是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状况仍未有效缓解。1-4月份,工业投资进一步下滑,其中制造业投资仅增长3.7%,同比回落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虽与一季度持平,但仍低于全部投资1.6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个数虽增长10.6%,但计划总投资仍下降1.6%,反映出项目规模偏小,各地抓项目扩投资的劲头仍不够强。

  二是房地产市场稳定运行压力较大。一方面,当前我省商品住宅去化周期已达到合理区间下限,1-4月份,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14.2%,其中住宅待售面积下降20.8%,商品房供应偏紧,补库存、稳市场更为迫切。另一方面,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出现小幅下滑,其中住宅投资仅增长7%,比一季度回落2.9个百分点。房地产业链条长,涉及50多个行业,房地产相关投资约占全部投资的20%左右,如果房地产市场出现较大回落,对稳定全省经济运行影响较大。

  三是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存在不确定性。受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影响,4月份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下滑,未来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这对当前实体经济经营状况的改善和利润的持续好转,以及巩固扩大外贸进出口向好势头都有较大影响。

  四是金融风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针对上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山东应从以下方面入手:

  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当前“三驾马车”中,消费和外贸均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但投资后劲仍然不足。我省应围绕“四新四化”,策划、储备和布局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推动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切实发挥好合理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

  加大“放管服”力度,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同时,加强金融领域风险总体可控建设,高度重视金融领域风险防范。完善协同处置机制,主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