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对“三小”业户“一对一”帮扶 半年规范9000多业户

2017-06-01 11: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日讯(记者刘晓婧 范金鑫)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三小”条例)今天正式实施,据悉,为贯彻落实《条例》,省食药监局出台了《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登记管理办法》,对规范全省的登记管理工作做出具体规定。

  据陈耕副局长介绍,《管理办法》对食品小作坊小餐饮申请登记的具体流程,以及如何进行现场核查,如何办理登记变更、延续、补证、注销,如何实施登记证管理等做了明确,解决了长期以来存在的登记管理标准不统一、程序不统一、内容不统一、证书样式及证书管理不统一等问题,为基层监管部门登记行为提供了规范。

  全面启动“三小”规范提升行动

  据悉,为落实“三小”条例,我们制定了“三小”三年规范提升实施方案,按照2017年6月—2018年5月、2018年6月—2019年5月、2019年6月—2020年5月三个时间段实施,每个阶段明确规范任务量。

  全部纳入监管,开展调查摸底,掌控“三小”监管底数。不允许有“三小”业户游离在监管之外;全面推行六项标准,共规范校园及周边食品店及摊贩108301户,餐饮单位38788户;打造示范“三小”,至2020年5月,每县(市、区)创建食品小作坊、小餐饮或食品摊点示范街(区、园、村)不少于5个;严查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查处食品小作坊使用超过保质期、腐败变质等不合格食品原料和“两超一非”等问题,对屡查屡犯的依法从严查处。

  开展“在一线助规范”行动

  “山东省有1826个食品药品监管所,8756人,” 陈耕说,我们要求基层监管所的所有人员,每人都要确定一个“三小”业户作为帮扶对象,进行“一对一”帮助规范。同时,要求全省市、县(市、区)局负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人员,根据工作实际确定帮扶对象,进行“一对一”帮助规范。每个业户帮扶为期半年。这样就有9000多名监管人员在帮扶。

  每人帮扶一个“三小”,每半年规范9000多业户。三年下来,就有5万多户。我们还要求省局食品监管处室,每个处也要帮扶一个“三小”业户。这5万多户“三小”业户规范提升了,就会带动全省“三小”业户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