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印高考准考证首增短信验证密码

2017-06-03 17: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日讯(山东商报记者徐玉芹)“你们收到手机验证密码了吗?我的怎么还没收到?”“我都等了两个小时了,还没收到验证码……”昨天上午9点,我省2017年夏季高考生开始打印准考证。为确保考生信息安全,今年我省首次增加手机短信验证密码功能。但就是这个新增的手机验证密码,昨天挡了不少考生的道儿。

  我省今年夏季高考准考证打印时间为6月2日至8日(每天9:00—20:00),在这个时间内,考生自行登录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信息平台(网址:http://wsbm.sdzk.cn/loginSms.jsp)进行打印。

  往年考生打印准考证,直接输入身份证号、登录密码和图片验证码即可登录。今年为了确保考生信息安全,我省首次增加了手机短信验证密码功能。考生登录系统,打开准考证打印登录页面后,正确输入考生身份证号、个人登录密码、图片验证码,点击“点击发送”,系统即向考生报名预留的手机号发送短信验证密码。考生手机收到短信验证密码后,正确输入验证密码,点击“考生登录”,方可打开打印准考证页面,进行准考证打印。但是,昨天上午9点,当考生和家长涌进平台之后,不少人发现自己点击了“点击发送”,却迟迟收不到手机验证密码。

  “按照徐老师教的步骤,准考证已经顺利打印出来了!”在山东商报高考交流群里,当绝大多数家长回群里汇报自己顺利打印出准考证的同时,不少人发现自己连手机验证密码都没收到。“徐老师,我怎么没收到手机验证密码呢?”

  “徐老师,我等了好几个小时了,验证码也没收到,怎么办……”

  记者了解到,昨天遇到这种情况的考生和家长为数不少。各地遇到这种情况处理办法不一。济南市历下区招办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遇到这种情况,如果是应届考生,他们会建议考生或家长将信息反馈给班主任,由班主任汇总到学校,然后交给招办统一解决。也有的地市允许家长带着考生的二代身份证和户口本到当地招办现场解决。

  根据考生家长反馈,济南考生家长使用移动和电信手机号的,基本能够很快收到手机短信验证密码,但使用联通手机号的家长,出现卡壳状况的则比较多。这种情况直到昨天下午6点左右才得到缓解。

  对此,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解释说,今年我省首次启用手机短信验证密码方式加密,有的运营商没有料到会有这么大的容量,开通的带宽不足,造成了部分手机短信验证密码无法及时发送。不过昨天下午经过调整,已经增加带宽,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昨晚6点后、8点前准考证打印已经比较顺利。

  记者了解到,我省今年首次增加的手机短信验证密码只发送一次,2017年招生录取期间一直有效,请考生务必妥善保存,千万不要泄露给他人。另外,短信验证密码发送到考生报名时填写的“接收短信手机号码”的手机上。考生若无法收到,需联系县市区招办协助解决。考生如果忘记登录密码,可尝试自己通过短信或者邮箱自行找回,若无法找回可联系县区市招考办申请协助解决。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