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4万辆,山东省汽车保有量全国第一

2017-06-05 14: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5日讯(山东商报 记者王新超)今天是第46个世界环境日。环境保护部近日发布《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7)》(以下简称“年报”),公布了2016年全国机动车环境管理情况。年报显示,我国已连续八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机动车污染已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细颗粒物、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山东省汽车保有量1754.3万辆,居全国第一。 

  1754.3万辆,山东汽车保有量全国第一

  环境保护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介绍说:“据年报统计,我国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2016年比2015年增长8.1%。”

  据悉,2016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95亿辆(机动车包括汽车、低速汽车、摩托车、挂车与拖拉机等),其中新能源汽车101.4万辆。

  具体来说,2016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较大的省份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其中保有量前五位的省份依次为山东、广东、河南、河北和江苏,分别为1754.3万辆、1675.5万辆、1481.7万辆、1443.7万辆和1434.1万辆。也就是说,山东的汽车保有量居全国首位。

  机动车排放对济南PM2.5贡献率为15%

  刘炳江说:“监测表明,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加,我国部分城市空气开始呈现出煤烟和机动车尾气复合污染的特点,直接影响群众健康。北京、天津、上海等15个城市大气细颗粒物(PM2.5)源解析工作结果显示,本地排放源中移动源对细颗粒物浓度的贡献范围为13.5%至41.0%。”

  根据我国已经完成的第一批城市大气细颗粒物(PM2.5)源解析结果,大多数城市PM2.5浓度的贡献仍以燃煤排放为主,部分城市机动车排放已成为PM2.5的首要来源。

  其中,北京、上海、杭州、广州和深圳的机动车排放为首要来源; 南京、武汉、长沙和宁波的机动车排放为第二大污染源;石家庄、济南、保定、衡水和沧州机动车排放占比相对较小,分别为15.0%、15.0%、20.3%、13.5%和19.2%,在各类污染源的分担率中排第三或者第四位。

  以上城市的PM2.5源解析结果为全年平均占比,在北方地区的冬季采暖期间,由于采暖造成的污染物排放显著增加,机动车排放分担率有所下降。但在重污染期间,机动车排放在本地污染积累过程中的作用明显,加大对机动车排放控制力度,有助于缓解污染的严重程度。

  去年全国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 山东四项排进全国前五

  2016年全国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中,一氧化氮排放量前五位的省份依次为广东、河北、山东、河南、江苏。碳氢化合物排放量前五位的省份依次为广东、河北、河南、山东、云南。氮氧化物排放量前五位的省份依次为河北、河南、山东、广东、江苏。颗粒物排放量前五位的省份依次为河南、河北、山东、广东、内蒙古。

  另外,非道路移动源排放对空气质量的贡献也不容忽视。

  举例来说,在二氧化氮浓度方面,4月份,我省临沂等7市同比恶化,恶化幅度最大的是聊城市,为14.7%。这是什么原因?对此,省环保厅大气处主任科员温超介绍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省不少城市的二氧化氮浓度改善幅度放缓,有的城市甚至出现了反弹。究其原因,“一个是机动车是氮氧化物的一大来源,我省机动车保有量较大,十二五期间增长了80%还多”,与此同时,“我省是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大省,例如施工公司内的挖掘机等较多,造成的排放量就大。”

  刘炳江表示,环境保护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加强机动车生产、使用、淘汰等全过程环境监管,开展柴油车打假专项行动,同时协调配合有关部门,从行业发展规划、城市公共交通、清洁燃油供应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推进“车、油、路”同步,大力防治机动车对大气环境和人民群众健康的影响。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