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生产总值达1万亿美元 人均生产总值超1万美元

2017-06-06 11: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6日讯(记者范金鑫 刘晓婧)今天上午,山东省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省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五年以来全省经济转型升级重大成就。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生产总值达到1万亿美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去年达到5860亿元。2016年山东省粮食总产940亿斤,稳居全国第三位。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17万亿元。

  据省发改委党组书记张新文介绍,山东省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突出表现为“两个1”。第一个“1”,即生产总值达到6.7万亿元,约合1万亿美元。第二个“1”,即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达到10193美元。在经济较快增长的同时,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步提高,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14年突破了五千亿,达到5027亿元,去年为5860亿元。

  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加大。五年来,我们深入实施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制定实施了农业49个、工业22个和服务业“17+6”个重点行业转型升级方案,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2016年的7.3:45.4:47.3,实现了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农业方面:2016年,一产增加值4929亿元,居全国第一位;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品等产量居全国第一;粮食总产940亿斤,稳居全国第三位。农产品出口1075亿元,占全国的1/4,连续18年领跑全国。工业方面: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0600户,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的145家、过1000亿元的8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万亿元,居全国第二位,形成了海尔、海信、浪潮、兖矿、晨鸣、重汽、重工等一批拥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企业。服务业方面:2016年实现增加值3.17万亿元,是2012年的1.6倍,居全国第三位,拉动生产总值增长4.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55.3%。目前,服务业吸纳了全省70%的新增就业,已成为当之无愧的就业蓄水池。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水平,制定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了27项重点任务和40条政策措施,“三去一降一补”成效走在全国前列。去产能方面,加快“5+4”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全面完成了国家下达的钢铁、煤炭去产能年度任务,电解铝、平板玻璃、子午胎行业产能利用率回升到80%以上。去库存方面,加快工业品和农产品去库存,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达到98.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个百分点。去杠杆方面,采取多种方式提高企业资本金比重,支持企业股权结构多元化,企业杠杆率进一步降低。2016年,全省股票、债券等直接融资5794.7亿元,增长26.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降成本方面,通过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年可为企业减轻成本负担600亿元左右。补短板方面,统筹运用财税、金融、价格、土地等政策,着力拉长补齐短板,2016年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养老卫生、旅游休闲等领域蓬勃发展,投资同比均增长20%以上。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