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属国企债转股规模破千亿元 加速去杠杆

2017-06-07 08:21: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山东钢铁集团与工商银行签署26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在半年时间内,山东省属国企债转股达到1070亿元,国企去杠杆持续加速。

  近年来,高负债侵蚀着部分山东国有企业经营利润,造成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持续下降。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共提出七条降低企业杠杆的途径。2016年11月14日,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国资委、山东能源集团共同签署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合作协议,建设银行牵头分阶段设立三只总规模210亿元基金与山东能源集团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合作,由此拉开了山东省市场化债转股的序幕。此后,山东黄金集团、山东高速集团、兖矿集团也与多家银行签订了“债转股”合作协议,规模分别为210亿元、100亿元、300亿元、100亿元。山东钢铁成为山东第5家试水“债转股”的省属国有企业,债转股规模居第2位。

  从目前合作的结果看,市场化债转股不仅使企业得以减负,还对银行起到降低不良贷款率、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作用。

  据了解,这次山钢与工行的债转股合作方案,是以工行所属机构直接投资山钢集团成员单位为主要合作模式,通过增强山钢集团资本实力,归还山钢集团现有债务,实现山钢集团降低杠杆率的目标。方案期限为5+N年,利率按照工行同期市场化利率。经测算,方案实施后,山钢负债率可下降近10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