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五年民生支出累计2.84万亿 教育支出累计7980.71亿

2017-06-08 11: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8日讯(记者刘晓婧 范金鑫)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 2012年-2016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累计达到2.84万亿;五年来,全省一般公共预算中教育支出累计达7980.71亿元

  据省财政厅副厅长高剑锋介绍,2012年-2016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累计达到2.84万亿,年均增长11.6%。其中,2016年民生支出为为6904亿元,比2012年增加了2456亿元,增长55.2%,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78.9%,比2012年提高了3.6个百分点。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为提高基层财政保障民生的保障能力,五年来,省财政累计下达一般性转移支付4741.92亿元,并在资金分配上向中西部财政困难地区倾斜、向基层倾斜。

  “贫有所扶”脱扶贫攻坚推出新举措

  仅2016年,全省财政就投入扶贫开发资金179亿元,其中省以上财政投入106亿元,大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同时,各地从地方政府债券中,还新增安排16亿元,专项支持贫困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进一步拓宽资金渠道,省财政还支持设立了特色产业、小额贷款担保、公益事业三项扶贫基金,确保三年筹集70亿元,带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增加扶贫投入。

   “学有所教”教育投入迈上新台阶

  五年来,全省一般公共预算中教育支出累计达7980.71亿元,年均增长8.5%,其中2016年教育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20.8%,是财政支出中占比最高的项目。

  在支持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健全完善了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将中小学校的生均公用经费定额分别提高到710元、910元。为解决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各级财政支持新建改建学校1830所,增加了优质教育资源。

  在高等教育方面,逐步提高了高校经费保障水平,全省普通本科高校生均拨款水平达到1.4万元。在职业教育方面,支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建立了以绩效为导向的生均拨款制度,全省高职院校生均拨款水平达到1.1万元。在学生资助方面,各级累计投入157亿元,支持建立财政资助政策体系,为实现教育公平创造了条件。

  “老有所养”养老保障体系建设

  五年来,全省财政累计投入790亿元,围绕提高老年人生活保障水平,支持将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水平由2012年的1834元提高到2016年的2543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100元,惠及全省1400万城乡老年人。

  提高了百岁老人长寿补贴标准,出台了80岁以上低保老年人高龄津贴和困难家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养老护理补贴政策。围绕加快社会养老和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省财政累计投入资金32.4亿元,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市场运作,初步构建起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