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山东省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2亿元

2017-06-08 11: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8日讯(记者刘晓婧 范金鑫)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省财政安排22亿元的专项扶贫资金,比上年增长29.4%。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从小学到大学全程免学费。 

  据省财政厅副厅长高剑锋介绍,在农业农村方面,一是支持脱贫攻坚,省财政安排22亿元的专项扶贫资金,比上年增长29.4%,大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二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在全省选择500个试点村,省级按照每村100万元标准进行奖补。在全省选择5个县和10个建制镇启动农村清洁供暖试点,省级按照每个县补助1000万元、建制镇补助500万元标准进行奖补。支持农户无害化厕所建设,省财政按照每户3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其中对贫困户再增加补助100元。三是进一步提高村级组织运转保障水平,确保村均补助不低于9万元。 

  在教育方面,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将城市学生也纳入免费发放教科书补助范围,并将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覆盖面由15%扩大到30%。促进现代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将省属高职院校生均拨款水平由1.1万元提高至1.2万元。支持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链条学生资助制度,其中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从小学到大学全程免学费,并享受助学金政策。 

  在社会保障方面,支持各地进一步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确保农村低保标准全部达到省定扶贫标准线。加强残疾人生活保障,将重度听力、言语和多重残疾人全面纳入护理补贴范围,实现对所有重度残疾人的全覆盖。三是全力支持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 

  在医疗卫生方面,将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标准由45元提高到50元。将全省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420元提高到450元。三是提升公立医院和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