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筹备情况

2017-06-09 15: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闻发布会现场

   鲁网6月9日讯(记者徐英淦 范金鑫)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将于6月13日至17日在济南召开。今天下午,省委宣传部在济南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省委新闻发言人苏建华,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省纪委新闻发言人孙丰华,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炳国,介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筹备工作相关情况。

  发布会上,苏建华介绍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起草有关情况。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党代会,对于进一步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加快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苏建华介绍,报告起草工作在省委常委会领导下进行。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对报告起草工作高度重视,就报告主题主线、框架结构、主要内容提出指导意见,主持省委常委会议多次进行研究讨论。省委成立报告起草领导小组,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反复酝酿讨论,自始至终直接组织指导了报告起草工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各位常委和刘伟、柏继民同志也都结合分管工作,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报告起草过程中,坚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汇聚全省智慧。省委办公厅发出通知,就党代会报告在全省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包括征求正省级和担任过省委副书记、省委常委、省顾委常委的老同志意见。省委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就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听取了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建议。报告稿的形成过程,是不断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过程,是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过程,也是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6月8日,省委十届十六次全体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报告,决定提交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审议。

  在报告起草过程中,主要把握了以下原则:一是彰显党代会报告作为政治报告的属性特点,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始终。始终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力求充分体现全省上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聚焦走在前列目标定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三是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四是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围绕推动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制定具体举措。

  从前期征求意见和省委全会审议情况看,各方面对报告稿反映较好,表示赞同,认为报告稿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成就客观全面、实事求是,确定的目标任务符合实际、催人奋进,提出的思路举措聚焦聚力、切实可行,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重点突出,体现了省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总要求、带领全省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是一个符合中央精神、切合我省实际、顺应发展趋势的报告,是一个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全省智慧、反映人民意愿的报告,是一个继往开来、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我省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的报告。报告稿经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审议通过后,必将成为指导我省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苏建华介绍,在省委的领导下,经过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目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会议的日程是,6月11日,全天报到。12日下午,召开大会预备会议,通过有关名单和大会议程。13日上午9时,召开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大会开幕;刘家义同志代表十届省委作报告,届时山东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广播新闻频道,大众网、齐鲁网将进行现场直播。6月17日上午,召开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闭幕;下午召开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

  孙丰华介绍了十届省纪委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的起草情况。报告起草过程中注意把握了四点:一是突出讲政治。明确工作报告首先是政治报告,既总结谋划工作,又落实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通篇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决策部署,贯彻省委要求,体现政治意识,突出政治站位。二是立足全局。把加强纪律检查工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放在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大局中来认识、分析和把握。三是实事求是。总结工作、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坚持从实际出发,客观准确。四是突出重点。总结过去抓住重点工作、主要成果,不面面俱到;提出建议坚持原则性、指导性,多提思路性的建议,简明扼要。

   刘炳国介绍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和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产生情况。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自2016年12月下旬开始,到2017年5月中旬结束,选举产生并经省委研究通过918名代表。我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共88名,素质较高、构成合理,符合中央规定。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山东党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