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虾也要“圈养”啦!山东规划建设九大人工鱼礁带

2017-06-10 10:48:00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0日讯 夏季越来越多的垂钓爱好者也来到海边,因为在这里,工人建起的海洋牧场正成为鱼虾的天堂。长期以来,我国沿海由于过度捕捞和受污染较重,渔业资源开始变得枯竭,在这种情况下,海洋牧场应运而生。我省海域面积广阔,海洋牧场在我省是海水增养殖的发展主阵地,以“增殖放流+人工鱼礁+藻场移植+智能网箱”为主的海洋牧场建设,让海洋渔业从“猎捕型”走向“农牧化”。 

  海洋牧场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80万吨

  山东海洋与渔业厅工作人员介绍,人工鱼礁作为一项改善海洋生态、养护渔业资源的重要设施,在国内外得到广泛应用。我省海洋牧场建设以投放人工鱼礁为主,人工鱼礁能有效阻止底拖网作业,为藻贝生物提供了附着基,局部周边海域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大量鱼虾蟹等游泳生物聚集,生物资源量增加,生物多样性明显提高,人工鱼礁建设有效保护和改善了海洋牧场区生态,重建了海洋牧场生态链。

  人工鱼礁附着和聚集的生物具有很强的固碳能力,按照碳汇渔业的原理,通过海洋牧场“播种”、“收获”式的“放牧”,可从海水中移除大量碳、氮、磷元素,有效降低赤潮等因海水富营养化导致的自然灾害发生率。

  据测算,全省1.95万公顷海洋牧场每年可通过藻类、贝类增殖等方式吸收大气和海洋中的碳约49.92万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83.04万吨,按照林业使用碳计量标准计算,相当于造林20.8万公顷。

  除了生态效益,人工鱼礁建设还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2年我省已建人工鱼礁区共收获刺参、鲍鱼、鱼类等经济海产品2万多吨,带动了苗种培育、水产品加工、休闲海钓、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推动了渔区产业结构调整,增加了就业岗位和渔民收入。

  据介绍,海洋牧场产区的鱼、虾、蟹、参、贝等海珍品无需投饵施药,长势良好且质量安全可靠,市场价格高稳,且供不应求。我省适宜建设的人工鱼礁主要分为经济型(即资源增殖型)和生态型(即休闲生态型和资源保护型)两类。

  据海洋与渔业厅调查,经济型人工鱼礁每亩海域平均年收入7600元,海参等海珍品稍作加工,亩均收入10240元,纯收入9310元。生态型人工鱼礁投放2年后即可钓捕,每亩海域年均收入2666元、纯收入2133元。

  规模以上牧场已建240多处

  据了解,自2005年实施渔业资源修复行动计划以来,我省人工鱼礁建设发展迅猛。目前,我省已经成为全国人工鱼礁建设规模最大、管理最规范、效果最突出的省份。

  山东省人工鱼礁建设规划(2014-2020)中提到,我省规划建设九大人工鱼礁带,40个人工鱼礁群,其布局为东营近海1个、莱州湾4个、渤海海峡9个、烟台近海4个、威海近海4个、荣成近海6个、文登—海阳近海5个、青岛近海4个、日照近海3个。从而形成规模适宜、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的人工鱼礁建设格局,构成集人工鱼礁建设、休闲海钓、生态环境修复和资源合理利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工程建设框架。

  截至2016年底,省级及以上财政扶持海洋牧场建设项目118个,项目总投资20.8亿元,累计投放各类人工鱼礁1121万空方,配套开展了海藻场和海藻床建设;投入增殖放流资金2.4亿元,放流恋礁鱼类1.87亿尾,底播各种贝类69.7亿粒。全省已建设规模以上(投资100万元以上)海洋牧场240多处,海域面积1.95万公顷。

  废旧渔船变废为宝还能保护生态

  山东省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管理中心海洋牧场科科长孙立元介绍,人工鱼礁的材料很复杂,有投放石质构件的,有投放混凝土构件的,也有投放钢制构件的,不过现在有一个趋势是使用废旧渔船。

  “用废旧渔船,主要是变废为宝,以前大型钢结构的远洋渔船,都是铁壳的,淘汰了以后还要花钱去把它切割开,才能报废,浪费人力物力财力,这样的话,你稍微花点钱,清污一下投礁,既省了投礁的钱,也省了你拆解渔船的钱。”孙立元表示。

  孙立元介绍,跟其他的材料相比,废弃的渔船作为人工鱼礁的礁体所占的比例以前并不大,因为以前报废的渔船很少,这两年为了保护海洋生态,压减渔船数,压减马力数,报废渔船数量增多,有很多废弃的渔船可以作为投礁的材料。 

  “现在还没有多少,刚开始放。”孙立元表示,“我们正在想办法调整这些淘汰下来的渔船进行投礁。”

  孙立元介绍,对于人工鱼礁的材料构成,老百姓还是以投石为主,因为他们不掌握技术。而省里的项目主要是投混凝土构件,因为它对生态的恢复作用比较大。人工鱼礁并不是简简单单把材料投下去就行,还需要技术支撑,没有技术没法干,投礁不是简单的事情,需要先去调查海区的状况,调查海区适不适合投礁,适合投的话,也要先做一下规划,设计鱼礁的礁型。

  “你需要什么样的礁型,跟你海洋牧场发展是什么样的方向有关系,你要搞休闲海钓,增殖鱼类资源,就得投大型构件。”孙立元表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