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山东等6省份先行展开

2017-06-13 08:45: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何晓源、郁琼源)财政部近日发布消息称,为适应农村改革内外部环境和条件深刻变化的需要,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和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政部研究制定《开展农村综合性试验实施方案》。

   

  方案指出,试点试验主要通过综合集成政策措施,尤其是多年中央1号文件出台的各项改革政策,多策并举,集中施策,推进乡村联动,政策下沉到村,检视验证涉农政策在农村的成效。切实尊重基层干部群众主体地位、首创精神,积极发挥农村综合改革在统筹协调、体制创新、资源整合方面的优势,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释放改革政策的综合效应,为进一步全面深化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方案明确了健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机制、完善乡村治理机制、构建农民持续增收机制、建立文明发展机制等四个方面内容。同时,方案要求认真遴选试验点。2017年,选择山东、安徽、湖南、广东、云南、陕西6个省份,每个省份选择2个县(市、区),每个县选择一定数量乡村开展试点。中央财政给予适当补助,乡村具体补助数额可由各试点省份统筹考虑省级财政支持情况适当调整。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