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不知道么?山东新生儿可落地参保 医疗费一站式报销

2017-06-15 08:56:00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从国家放开二胎政策以来,生育二胎的家庭越来越多了。孩子刚出生,体质弱,免不了生病。现在家长不用愁了,孩子刚出生也可以入医保了,这也叫做落地。

  今天上午,在齐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病房里,济南历城的抱着孩子眉头不展。王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发烧,别的医院不行,直接来这了。”

  1.jpg 

  王女士怀里的孩子还没满月,从刚出生起就持续高烧不退,这把王女士急的够呛。并且王女士算了一笔帐,女儿住院三个星期,花了将近一万元,更让王女士发愁的是,女儿刚出生没有参加任何保险,这笔费用对她一家来说压力挺大。

  不过,医疗工作人员带来的消息顿时让王女士感到意外:自己刚出生不到一个月的女儿也可以参加医保,并且可以这次治疗的部分费用。

  齐鲁儿童医院副院长张运奎告诉记者:“孩子很多有病要抢救,照样享受医保政策。”

  2.jpg 

  其实,新生儿“落地参保”这一政策从从2012年4月1日起就已经实施了,但是不少像王女士一样的家长并不了解。

  济南市社保局居民医保处副处长徐少甫告诉记者:“孩子从出生三个月以内申请参保,这期间的费用,享受医保待遇。”

  落地参保,新生儿费用能报销

  那么新生儿出生后,如何尽早投保呢?医保部门提醒: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3个月内参保缴费的,可以从出生之日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超过3个月以上参保缴费的,从缴费的下个月起享受居民医保待遇。居民医保按年度缴费,在当年缴费期内,缴纳下一年度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每年的九月一日到十二月三十一日是居民医保的集中征缴期。

  以王女士为例,她的女儿需要交一百元医保费,这样这次住院的医疗费就可以报销一半还多,并且这些费用都可以在医院里实现一站式报销。

  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医保办主任朱广生告诉记者:“可以到当地街道办、或者是区社保部门参保。参保以后,社保部门和医院联网,联网后我们这里进行一站式服务住院处一次性结账、报销。”

  “落地保”算是为新生儿量身打造的一款医保政策,虽然各个市缴费的标准不一样,但是新生儿“落地参保”的政策在我省各市已经基本推开了。还是得提醒家长们,一定要在孩子出生三个月之内就给孩子入上医保,这样孩子刚出生产生的住院费用才能报销。

责任编辑:徐英淦
新闻关键词:出生孩子缴费参保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