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线”“一张网”“一盘棋”“一家人”打造油地融合治理的“河口模式”

2017-06-17 13: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7日讯 东营市河口区位于山东省北部,辖区面积2365平方公里,总人口29万。作为胜利油田的主产区之一,境内驻有9个油田二级单位,油田职工及家属占全区人口的52%。多年来,针对油地共存的特殊区情,河口区立足于联动、联建、联治、联心,探索出了油地融合治理的“河口模式”。在这一模式的推动下,油地之间不但没有出现相互制约和掣肘,反而形成了资源共享共用、共兴共荣的良好局面,推动了整个河口区域治安形势的持续平稳。2015年、2016年全区连续两年实现命案“零发案”,2016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区”。

  “一条线”联动

  2016年12月,孤岛采油厂职工家属李某被军队特招,部队要求政审需由地方政府进行,但其户籍为油田管理,由于管理权限的限制,手续始终无法办理。当事人在非常着急的情况下,拨打了“3612345”民生热线求助。民生热线立即协调区武装部、区公安分局、孤岛镇及孤岛采油厂,在联合审查后开具了相关证明,特事特办,赶在最后期限前将全部手续办理完成,李某顺利入伍,一个孩子的命运就此改变。

  “3612345”民生热线自2011年设立以来,解决了大量类似的群众诉求,得到了辖区内油田和地方群众的高度评价和一致好评。民生热线的“一号受理”机制,不分油田和地方,统一受理辖区内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所有困难和问题,架起了油地部门沟通协调的桥梁,彻底解决了油地居民“遇事不知往哪反映”的问题,自设立以来受理并解决了油地居民诉求40余万件,群众满意率达到99%以上,真正成为了油地群众的“连心线”“顺气线”。

  在民生热线顺利运行的基础上,河口区又在信访、调解等领域探索了油地事项“一条线”处理的工作模式。对油地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油地双方部门实时沟通、共同解决。对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不分油田和地方,由区人民调解中心和各级调委会予以调解,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

  “一张网”联建

  吴春才是河口街道的一名警务助理,他负责的网格内,既有地方居民小区,也有油田居民小区。每天他都与油田小区的巡防员进行联合巡防,通过这种方式,有效保障了小区治安,今年以来,他负责的网格内没有发生一起刑事和治安案件。

  警务助理的全覆盖和联合巡防是河口区在油地融合共治领域开展的一项新探索,目前,全区共投资300余万元,在177个行政村和8个城市社区配备了221名警务助理,实现了全覆盖。在重点油区村庄,警务助理与油井护卫人员开展联合巡防;在城市社区,警务助理与油田居民小区巡防员开展联合巡防,形成了覆盖油地、一体推进的巡防“一张网”,基本上消除了社会管理的死角。

  与此同时,河口区重点打造了以“雪亮工程”为依托的视频监控“一张网”建设,总投资6600余万元,新建各类视频监控探头1926个,打破了不同运营商之间的技术壁垒,实现了“区、镇(街道)、管区、村(社区)、群众家庭电视终端”五级的纵向联通和“油田、地方部门单位”的横向联通,达到了“一张网网全区”的目标,统筹调度和资源共享的能力大大提升。此外,视频监控系统还具备居家视频巡查、一键报警、手机APP等“九位一体”功能,既可以开展人脸识别、人像比对、异常行为分析报警等大数据分析,又可以通过网络将视频监控画面接入群众家庭电视终端,发动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共同监看视频监控,大大提升了社会治安管控能力,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盘棋”联治

  2017年5月6日,张某在某超市购物时手机及现金被盗,随即向110指挥中心报警。区公安分局接警后立即开展调查取证,锁定了嫌疑人身份,并确定嫌疑人居住在某油田小区内。由于作案地点与拟抓捕地点分别属于地方公安与油田公安的管辖区域,油地两家公安机关立即启动了联合打击预案,开展了联合行动,成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近年来,河口区通过这种油地联动打击整治的方式,从根本上避免了“争议区域都不管、跨区域办案协调难”的现象,始终保持了对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一盘棋”联治是针对河口区的特殊情况探索的一项机制。河口区域内公安机关设置相对特殊,设有地方一家公安机关和油田两家公安机关,三家公安机关在权属和职责上各有分工、各司其职,如何凝聚起合力至关重要。为此,河口区积极探索了一体联动机制,形成了打击整治“一盘棋”推进的良好局面。在日常警情处置上,建立了一体协作机制,实行“首接警、先出警、共侦破,先受理再移交、先侦查再移交、先抓获再移交”的工作模式,落实首接公安机关出警侦查责任,确保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厘清管理界限,将全区划分28个巡逻区域,开展油地网格化联合巡逻,对争议辖区全部明确管理主体,避免了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油地公安机关的整体联动带来的是打击整治效果的显著提升,仅“两打一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油地公安机关就协作抓获上网逃犯9名,打掉“盗抢骗”团伙4个,破获故意伤害致死案件2起、持枪贩毒案件1起、盗抢骗刑事案件251起,刑事拘留19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一家人”联心

  2016年,油地双方出资1000余万元,共同实施了义三路西延改造工程。路段总长11.2公里,建成后连接起了重点镇新户镇和重点产业集聚区蓝色经济产业园,并为周边8个省定贫困村沿线群众生产、出行提供了有力的交通支持。多年来,油地双方牢固树立起“一家人”的理念,通过油地携手、共建共荣,共同开展了一大批项目建设,为推进河口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建区20余年来,油地双方共确定共建事项102项,先后联手实施了道路设施建设、环境污染治理、管道占压清理等一批重大事项,在改善职工住房、打击涉油犯罪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驻区各油田单位不断深化团结共建,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通过共建基础设施、扶持产业发展、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多种形式,为扶贫开发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油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河口区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城乡环境不断改善、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真正成为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的和谐区、幸福区。(鲁网记者)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