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明天起买二手车也可继承原号牌,还可网上预约

2017-06-19 17:24: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明天(6月20日)起,山东省将启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启用全国统一选号系统。作为该项政策的试点城市,济南去年已经启用该系统,实现了号牌十选一向二十选一的转变。

  据齐鲁壹点报道,19日,济南市车管所对该政策进行权威解读,车管所业务指导科科长毕于波介绍,此次新政带给济南市民的福利主要集中在二手车。
 

  一是,放宽了二手车继承原号牌的条件,继承原号牌使用期限由三年缩短为一年,申请使用原号牌的时限由6个月内提出申请延长为一年内申请均有效。与此同时,原来若想继承原号牌必须是购买新车,新政后,购买二手车也可以继承原号牌。原来二手车选号只能在窗口随机选号,新政后也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网上选号。

  640.webp (4).jpg 

  >>>相关报道

  6月20日起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选号范围扩大至“20~50选1”

  从6月20日开始,公安部将启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号码资源全部通过计算机系统公开向社会发放,发放方式全国统一,全部由计算机随机投放、自动增补。

  将全面推行互联网预选号牌号码,群众可以通过“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或者手机APP“交管12123”选取号牌号码,网上选号更加便捷。号牌公示阳光透明,所有号牌资源全部向社会公示,实现公开、透明。
推出网上选号 “20~50选1”

  车主可根据自身喜好,通过随机选号或自编自选两种方式自愿选号;随机选号由“10选1”扩大为“20选1”,号牌号码资源宽裕的地方可以扩大为“30~50选1”,更好保障群众选择权。


  此前,原机动车号牌要使用超过三年才可以保留下来的要求,将调整为使用一年后即可申请保留;同时,将保留原号的申请时限由自原车转让或报废后6个月内提出,调整为一年内可以提出。

  旧车转让或报废后,符合号牌号码已使用一年要求的原车主,无论是再购买新车或者二手车,均可使用原号牌号码,也可以申请使用新的号牌号码。原车主在一年内没有申请使用的,该号牌将重新进入选号池,向社会公开发放。

  按照公安部统一安排,以上服务措施将从今年6月20日开始实施。另外据介绍,新能源汽车号牌在5个城市试点以来,已发放号牌5.6万副,为普通汽车号牌式样改革积累了经验。公安部将进一步总结试点经验,逐步扩大新能源汽车号牌试点范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