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速跨入公众考古时代 考古融入现代生活

2017-06-20 08:40: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0日讯 公众考古概念,起源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西方考古学界,倡导把考古转为一般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广泛了解、广泛互动的领域,让冷门的考古学被公众更好的接受。经过几十年发展,公众考古在西方国家获得了巨大成功。对于山东这样一个历史文化大省来说,公众考古也一直有着深厚的土壤。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文物局了解到,从今年开始,整个山东的公众考古事业将全面驶入快车道,未来,山东将把推动包括“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项目在内的8处重要考古工地,逐步建设成为“山东省公众考古基地”,加快考古成果转化,真正让考古走向大众。

  不久前,山东省文物局联合山东大学正式对外公布了济南章丘焦家遗址的重要考古发现。这处距今5000年的历史遗址,位于济南章丘区龙山街道办事处焦家村西约800米处,南距龙山城子崖遗址4公里。近两年,随着焦家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的逐步深入,众多的新发现表明,该区域活跃在比龙山文化更早的大汶口文化时期,是早期人类文明社会形成的重要发祥地。

  在焦家遗址,考古工作者发现了一处大型墓葬,它被鉴定为当今世上发现的唯一一处大汶口时代的重椁(guo三声)棺墓。墓穴中保留了大量的陶制陪葬品以及玉制品,在墓穴骷髅正中间,还安放着一把玉刀,象征着墓主人曾经拥有着尊贵的权力与武力。而在在发掘区南部位置,考古人员还发现了城墙和壕沟,进一步证明了焦家遗址是距今5000年前后鲁北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所以,一些媒体也将焦家遗址称作最早的“济南”。

  考古发现对外公布之后,各种关于古墓的话题顿时成为了热门话题,身高达一米九的最早“山东大汉”、殉情而亡的男性墓主人以及独特的丧葬形式,都引发了人们的好奇和讨论。

  而除了引发舆论热潮之外,焦家遗址还给省内群众带来了一道文化大餐。6月10日,山东省文物局正式将其列为山东省首个公众考古基地,让这一具有5000年历史的遗迹第一次直面大众。未来,普通人如果来到焦家遗址,也可以深入千年墓葬,近距离地参与神秘的考古发掘活动,变身成为一名业余的考古学家。如今,遗址附近的焦家村不少村民就成为第一批尝鲜者,而说起这番经历,不少村民都颇感自豪。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逐渐丰富,与传统和历史联系更加紧密的考古也成了人们追捧的对象。从“曹操墓”的发掘到海昏侯墓,再到张献忠江口沉银遗址,近年来借助媒体的传播,曾经十分冷僻的考古渐成公众关注的热点,每一次考古的发掘也都变成了一堂生动的公众考古课。其中,去年的海昏侯墓发掘,引发公众考古热潮,一大批海昏侯考古作品成为畅销书籍和影视题材,海昏侯墓也成为江西一张新的历史文化名片。

  而在省内,公众考古也有不少的先行者。2008年,沂水县社会资本,立足当地的传奇古墓所在地纪王崮,兴建了“天上王城”风景区,激活了这一历史遗迹。2012年,纪王崮春秋大型古墓发现,经过考古发掘,一座2600年前的国君级古墓重见天日。这一消息震动全国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投资者也开始涌向纪王崮,天上王城成为山东乃至国内旅游业界的创奇,当地的公众考古取得了文化和经济价值的双丰收。

  在历史遗迹繁多的淄博临淄区,公众考古也得到了大力弘扬,一批民间研究者纷纷成立研究学会,使得临淄的古城底蕴更加浓厚。

  【编后】作为山东人,我们常常为悠久的齐鲁历史所自豪,但我们对历史文化的传承、挖掘和开发,却非常不足。希望省内公众考古基地的建设,能够让历史考古更好的融入我们的现代生活,让更多的人珍视和传承历史遗产,只有这样,咱们山东才能从文化大省变成文化强省。(来源: 齐鲁网)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