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4市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全免 覆盖全省80%人口

2017-06-20 15: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0日讯(记者范金鑫 刘晓婧)记者从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加强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实施殡葬惠民政策。目前山东已有14个市将遗体运输、火化、冷藏、骨灰存放等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对辖区居民实行全免费,覆盖全省80%人口,平均每件丧事减免费用1000多元。

  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冯建国介绍,全省民政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要求,以加强农村红白理事会建设、实施殡葬惠民政策为抓手和切入点,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新风,在推动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加大红白理事会成员培训,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目前,全省成立了8.6万个红白理事会,理事会成员20万余人。村民每件丧事由原来的1-2万元下降到现在的3000元-5000元,减轻了群众负担。全省已有30多个县(市、区)实现了红白理事会主要成员培训全覆盖,累计培训人员达3.5万人。

  山东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在婚礼方面:针对有的地方大操大办等问题,在婚姻登记机关全面推行免费结婚颁证仪式,将传统婚礼的核心内容融入颁证礼仪,组织举办集体婚礼、植树婚礼、慈善婚礼、爱心婚礼等现代文明婚礼仪式,引导当事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婚姻观,促进婚姻家庭和谐美满,引领婚俗新风尚。在丧礼方面:针对“花费大、程序繁、仪式俗”等问题,各地积极探索既能传承传统文化精华和当地习俗特色、又能满足现代文明和群众精神需求的文明节俭丧礼模式,探索符合群众意愿、符合当地风俗人情的礼仪,引导群众通过简短庄重的告别仪式,体现对逝者的追思、对生命的尊重。

  推动落实殡葬惠民政策。各级民政部门积极推动殡葬惠民政策,目前山东已有14个市将遗体运输、火化、冷藏、骨灰存放等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对辖区居民实行全免费,覆盖全省80%人口,平均每件丧事减免费用1000多元。沂水县自5月10日起,全面推行丧葬费用全免费政策,凡具有沂水户籍的居民,在沂水死亡所涉及的遗体运输、火化、骨灰盒、公益性公墓安葬等费用全免,平均每件丧事减免费用2200多元,实现了殡葬办理“全过程”免费。同时,沂水将殡仪馆由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改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从根本上杜绝了乱收费现象。

  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有效遏制乱埋乱葬和装棺再葬现象。今年省级安排1000万元奖补资金,推动公益性公墓建设。按照“集约化、园林化、生态化”原则,各地加大公益性建设力度,加快对现有公墓进行美化绿化改造。截止目前,全省新建农村公益性公墓3560处,改造绿化公益性公墓2158处,实行骨灰撒散、海葬、树葬、花坛葬等不留骨灰安葬方式2万多例。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