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与央企拟签约项目83个 投资总额达3149亿

2017-06-21 10:01: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20日,加快推进与中央企业战略合作工作电视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加快推进与央企的战略合作,是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举措。截止到6月19日,各市拟与央企签约项目83个,投资总额3149亿,在谈项目271个,投资总额6198亿元,拟推介项目348个,投资总额6555亿元。

  加快推进与中央企业战略合作,是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举措。会上,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介绍,为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已经初步建立了重大项目库,储备项目达到60多个,总投资3.8万亿元,这些项目中大约有三分之一左右都可以吸引央企参与,是山东省与央企深入合作的载体和平台。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介绍,据统计,2015年以来,各市与央企合作的项目共有318个,主要涉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装备制造、金融服务等领域,从最新调度的情况看,截止到6月19日,各市拟与央企签约项目83个,投资总额3149亿,在谈项目271个,投资总额6198亿元,拟推介项目348个,投资总额6555亿元。其中,济南没有拟签约的项目,在谈项目4个,拟推介项目4个,投资总额240亿元,青岛拟签约项目15个,在谈项目32个,拟推介项目10个,投资总额2373亿元。总得来看,各市项目推进工作比较到位,各类项目都有增加,青岛、东营、烟台、济宁、威海、临沂、菏泽等市合作投资的总额均超过1000亿元。

  不过,少数市工作推进力度不够大,成效不明显,有的市对这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高,总的合作项目不多。济南、聊城、滨州没有拟签约项目,聊城、滨州分别缺少推介项目和在谈项目,枣庄、莱芜等市签约项目偏少,枣庄、滨州拟合作投资总额不足一百亿元。“新特优”和特别重大合作项目不够多,拟签约的83个项目中,以“四新”推动“四化”的优质高端项目比例仅占三分之一左右,在谈和推介项目中,属于科技密集型产业的不足30%,三类项目中投资超过百亿元的重大项目只有8个,数量上偏少。

  2016年,我国共有48家央企进入世界500强企业,102家央企,目前资产总额72万亿元,涉及的产业领域极为广泛,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特别是近年来,在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高速铁路、特高压输变电、第四代移动通讯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为了适应新形势,中央企业正在加快推进资本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迫切需要优化增量,提质增效,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山东应依托优势资源,立足发展需求,全力推进与央企的战略合作。(张玉岩)(完)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