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挂牌督办存在重大电气安全隐患的单位

2017-06-22 09:25: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在济南召开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视频会议,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三年的专项治理行动。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于成河就扎实开展好这次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发表讲话。于成河强调:要把握重点、综合施策,坚决遏制电气领域火灾事故多发势头。

  严查无证非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

  电气火灾事故的频繁发生,充分暴露出一些地方在电气安全监管方面还没有形成合力,在电气产品的生产质量、流通销售,建设工程的电气设计、施工,电器产品以及线路的使用、维护、管理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要做好生产流通领域的治理,严查无证非法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突出问题,从源头上把好电器产品质量关口,提升产品本质安全,减少各类安全隐患。要做好建设工程领域的治理,切实加强对建设工程电气设计和施工质量的监督管理,督促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依法落实电气质量管理责任,切实减少工程先天性电气火灾隐患。要做好使用管理领域的治理,加大对电气安全隐患的检查力度,督促社会单位和城乡社区、村镇落实自查自改责任;鼓励社会单位应用电气火灾监控技术,提升对电器产品及其线路运行状态的监测、预警和处置能力。

  挂牌督办存在重大电气安全隐患的单位

  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做到多管齐下、多头发力。要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查处、案件移送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及时通报违法违规行为,移送违法违规案件,加强全链条监管和跨区域打击力度,切实形成执法合力。各地要摒弃地方保护主义,坚持真查、实抓、严管,集中关停本地一些生产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企业,查处一批违法责任人,挂牌督办一批存在重大电气安全隐患的单位,倒逼企业严格履行法定职责。

  定期曝光假冒伪劣电器产品生产、销售企业

  山东省安委会办公室要协调省主流媒体,定期公布曝光假冒伪劣电器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和有关品牌;对违法违规企业和不合格电器产品,利用“信用山东”官网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向全社会公布,并实施联合惩戒。各地在总结推广综合治理工作经验、做法的同时,也要积极发动本地新闻媒体曝光假冒伪劣电器产品的生产、销售企业,揭露不按标准设计、施工的违法违规行为,定期发布违法企业名单。要广泛发动群众,举报电气安全隐患问题,营造打击非法违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制定电气管理法规和技术标准

  2016年,山东编制颁布了《电气火灾监控系统设计、施工及验收规范》地方标准,对电气火灾防范工作作了明确的规定,各地要在建设工程设计、审批和日常安全检查等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针对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发现的突出问题,有地方立法权的地区要结合实际,积极制定本地电气管理法规和技术标准,健全用电安全日常管理制度,完善建筑电气防火性能、电气系统检测、维护保养等方面的要求。

  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将定期通报督查情况

  山东省政府要将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消防工作考核以及综合督查检查等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地也要结合年度工作考评,加大对这次综合治理的考评考核力度,推动工作落实。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将定期通报督查情况,对存在的严重问题上报省安委办,并作为安全生产日常考核的内容。各地也要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按照“四不两直”的要求进行随机抽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要紧盯不放,督促彻底整改;对于因电气原因导致的重特大火灾事故,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予以严肃查处,尤其是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公职人员要严肃问责、绝不姑息。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