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快种植业结构调整步伐 大力发展高效特色作物

2017-06-23 15: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记者 徐英淦)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山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种植业结构调整方面作出很多努力。提出“一保、二稳、三促”目标、大力发展高效特色作物、实行“粮改饲”项目等一系列措施,为山东经济社会大局起到了基础保障作用。

  山东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杨武杰在发言时表示,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作为农业大省,山东种植业门类齐全、作物众多,结构调整的任务很重。

  杨武杰说,山东在结构调整上,作了很多努力。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的意见》,明确提出了保口粮,稳定棉花和蔬菜面积,促进花生、大豆和杂粮杂豆、饲料饲草发展的“一保、二稳、三促”目标。

  在粮食作物结构调整方面,稳定小麦播种面积,适当调减籽粒玉米面积,扩大大豆、杂粮杂豆面积,积极开展粮油、粮菜、粮豆轮作试点,努力增加种植效益。

  在高效特色作物发展上,省政府出台了棉花、油料、蔬菜、果品、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等20多个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引导各地结合当地产业基础、市场条件和资源禀赋等各个要素,大力发展具有区域特点、比较优势明显的高效特色作物,并通过园区带动、品牌引领、质量控制等,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在农牧结合方面,按照省政府下发的《山东省推进“粮改饲”试点促进草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以“粮改饲”项目为抓手,大力发展青贮玉米、优质牧草,今年我省“粮改饲”面积预计将达到120 万亩以上,收贮优质饲草料达到360万吨,粮草兼顾、农牧结合、种养一体的新型农牧业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