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集聚海洋高端人才 引领海洋经济创新发展

2017-07-04 09:46: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海洋大省,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以打造平台、集聚海洋高端人才为突破口,引领海洋经济创新发展。

  采访中,记者在位于即墨的青岛蓝谷,见到了正在讲课的张绍晴教授——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联合中国海洋大学最近以700万元从美国引进的科学家,他也是海洋国家实验室成立以来,花重金引进的第一位卓越科学家。

  QQ截图20170703205650.jpg 

  青岛是海洋科技之城,聚集了全国一半的海洋科研资源和70%以上的海洋高端人才。

  谈到对领军人才的需求方面,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吴立新介绍说:“但是在海洋观测探测技术方面,在海洋的高端装备方面,我们还是有些短板。在这种高端的有国际影响力的这样领军人才方面我们还是比较缺乏的。”

  除了研究领域不均衡,人才流失的危机也开始显现。2011年,国家批准山东、广东、浙江、福建、天津为全国海洋经济试点省份,各地都在谋划海洋战略,山东的不少高端人才甚至重点学科被外省挖走。专家最了解专家,面对严峻形势,山东改变用海洋大省的招牌坐等人才上门的办法,派出专家团队面向全球招贤引智。在美国做了20多年气候模型的顶尖专家张绍晴,接到了来自山东的邀请,成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的一员。

  QQ截图20170703205724.jpg 

  张绍晴回忆起自己决定回国的经历时,坦言道:“因为在美国呆的时间也比较长了,加入了美国联邦公务员科学家队伍,待遇什么的都是挺好的。一切都走入了比较平稳的轨道吧,所以我当时也是非常犹豫的。”

  几番盛情相邀,张绍晴决定回国,边做访问学者边实地考察。几天下来,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的软硬件设施和科研方向、特别是世界海洋科研领域最快的超算平台,让他眼前一亮。“实际上你在世界上找这么大的一个以海洋为专业的实验室也是不多见的。我本身从事的工作对超算系统的需求是很大的。”

  看平台、看设备,还得看同行、看队伍。对于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的人才队伍,张绍晴认为:“队伍的层次感非常丰富,你要落实一个大的思想的话。你要各种层次的人来进行配合,来进行团队合作。”

  QQ截图20170703205716.jpg 

  同时,张绍晴还得知,为了给像他这样的外聘专家创造合适的学术环境,实验室还制定修订了80多项制度,给专家充分自主权,并创新实施了“双聘制”。

  吴立新解释说:张绍晴的人事还是在原单位。但是他到了国家实验室以后,他的绩效的管理是归国家实验室。他们取得了一些很好的研究成果,这个成果的第一归属还是他们原来的单位。

  宽松的环境,让张绍晴在去年底从美国辞职回到青岛。如今,他既是中国海洋大学筑峰第一层次教授,也是海洋国家实验室卓越科学家。

  从2013年成立至今,短短四年,海洋国家实验室已聚集各类高层次人才100多名。以海洋实验室为龙头,以青岛蓝谷为核心,山东已逐渐成为国家海洋科技创新核心基地,聚集海洋界院士21名,省级以上海洋科技平台236个,其中国家级46个,30多个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