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提速让营商环境更优 全国百家网媒走进济南高新区看文明窗口创建

2017-07-04 18: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4日讯(记者 范金鑫)7月4日下午,2017全国百家网媒济南行来到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透过服务窗口看文明创建,采访团体验高效便捷的办事流程,倾听市民的所见所感,捕捉发生在服务窗口边的文明时刻。

  

  走进大厅,前来办事的企业和市民络绎不绝,简明清晰的引导标识迅速将人群分流,引向各个办理窗口。记者看到,这座投入使用仅3个多月的现代化便民服务大厅宽敞、有序,分布引导图一目了然,公示栏、查询机、排队机、爱心轮椅等各种便民设施齐全,排队机上滚动着办理进度,自助区节省了排队的时间,新闻触摸屏则让等待变得轻松......在这里,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国土局等16个职能单位,232个服务窗口同时进行370项事项的办理。中介咨询、公证处、网络运营商、代理记账公司等更多的便民服务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也一同进驻,为企业和市民提供了全面、便捷的服务。

  

  “好脾气”“声音柔和”让服务窗口变得亲切

  每天答复上百家企业的问询,每天批准近40户市场主体诞生,每天发出一百五十余份营业执照……在政务中心2楼的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大厅,9个窗口平均每天完成300多号的业务办理,注册官们繁忙又普通的一天日复一日的上演着,同样的话每天要讲上几遍、几十遍,登记材料要受理十几遍,注册官们耐心细致地不厌其烦。李蕴莹是203号窗口的一名注册官,在窗口前服务了11年,“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来办理业务,不能因为我们自己对业务熟悉,就不耐烦地给办理人解释。”在这里,“声音柔和”、“好脾气”被大家公认为热情服务的法宝,“我们会帮着想办法、出主意,让企业提交的材料尽早通过。”

  

  “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再见,欢迎您下次再来。”这些熟悉的文明用语是服务大厅里传来的频率最高的话语,它让初次办理业务的人变得轻松,大家眼中的服务窗口变得越来越亲切。为全面提升窗口人员职业形象和礼仪水平,高新区政务中心对工作人员的服务规范、作风严谨、挂牌上岗、着装规范、言行文明等制定了严格的标准。并组织各窗口服务人员进行礼仪培训和业务学习,在规范的服务语言、清晰准确的表达、具有亲和力的语气、手势和姿态中展示“微笑服务”的感染力。

  “AB角工作”提升办事效率

  一字排开的服务窗口忙碌又有序的运转着,不仅有服务人员温暖的笑容,更是让前来办事的企业、市民体验到了行政效率的快捷和流畅。在税务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对排号机的系统进行了改进升级,把国税、地税业务“合二为一”,排一个号就能办理国税和地税业务,免去了反复排号。孙女士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很快把申报材料填好,安心地等待被叫号,这让初次办理地税申报的孙女士感到非常方便,“办理速度挺快,前后用不了1小时就能办完。”

  AB角工作制的诞生让高新区政务服务受到企业和市民的称赞。它在每个窗口、每个岗位,都设置两名工作人员,A角上的工作人员A为业务主办人,对工作负主要责任,工作人员B在B角为协办人员,两人在工作中互为补充,A角离岗前,B角要代为行使岗位职责,待A角返岗后,B角把有关材料移交。

  

  “大部制改革”让营商环境更优

  在政务中心的3楼南区,规划、建设、人防三个窗口被整合在固定资产建设项目审批大厅中,并推进了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联合咨询审查,压缩了审批时限。这得益于高新区实行大部制改革后,规划、国土、发改、地震等部门统一整合到了区国土规划建设管理局,优化了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其正在深化改革的“容缺受理”措施,就是将技术性和程序性的审查环节放在最前面,让企业提前进入审批程序,为企业省了不少力。诸如国税地税联合办税、开辟“互联网+税务”办税体验区、市场监管局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改革创新工作优化了营商环境,得到企业和市民的积极响应和好评。

  在采访中记者感到,让百姓少跑一趟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贴心高效的服务是城市管理者对民生民意的点滴关注。赢得百姓点赞的服务窗口,更能让百姓感受到文明城市的温馨。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