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强力推进公安基层基础建设 半年下沉警力4700余人

2017-07-05 16:4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社区民警回来了,我们感到更安全了,生活上也更方便。”说起社区民警,家住东营市河口区的张荣春老人竖起大拇指连连赞叹。今年以来,东营市共配备警务助理226名,实现村居警务助理全覆盖,辖区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均有所下降。

  山东公安基层基础攻坚战打响半年时间,全省收获了不俗的成绩单:下沉警力4700余人,新增警务助理6.7万人,全省“一村一警务助理”覆盖率接近89%,实现了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和服务民生水平双提升。

  去年底,省公安厅在盘点全年工作时,查摆出了派出所警力不足、职责界限不明、社区警务虚化等突出问题。基层基础信息化工作信息质量不高、采集手段落后、数据资源共享性不足、实战应用效能低等一系列制约基层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也被揪了出来。

  找准“病灶”开“良方”,把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作为全省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四项建设”、深化公安改革的首要工程,成为山东公安上下的共识,打好三年基层基础建设攻坚战成为各级公安机关的“一号工程”。省公安厅警务保障部相关人员介绍,全省公安机关累计落实攻坚预算资金超过65亿元,县级公安机关建设资金45亿余元,为基层基础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基层派出所工作千头万绪,有些地方民警疲于奔命,工作任务与警力严重不足的突出矛盾,使社区民警沉不下去、驻不下来。为解决这个难题,我省通过增加事业编制警察、警务辅助人员、警务助理等方式加强人员配备。

  今年年初,潍坊市局刑警支队民警赵娜来到潍城分局西关派出所月河社区,成为一名社区民警。她带领2名辅警、6名网格长和83名网格员沉入社区,全面掌握常住人口情况,摸清流动人口、租赁房屋和“九小场所”底数,采集各类信息1.1万余条,提供破案线索30余条,化解多起矛盾纠纷。

  据统计,基层基础攻坚战打响以来,全省累计下沉警力中,977名新招录民警和新接收营以下军转干部全部到派出所工作3年,精简机关职数、补充一线警力1300余名,1141名机关民警到派出所工作锻炼。另外,我省出台措施确保一线派出所聚焦基础防范不分心,明确规定各级公安机关和警种部门一律不准给社区民警下达破案指标,一律不准抽调社区民警从事大型活动安保任务,一律不准随意调动社区民警岗位,确保社区民警每周不少于20小时沉在社区。

  “增兵”和“减负”双轮驱动,盘活了基层警力,截至今年上半年,我省社区民警已达到6939名,社区辅警8281人,网格人员42500人,基层社区警力得到有效补充。

  此外,“一村一警务助理”在全省落地开花。东营市河口区海星村位置偏远,农民工戴菊香因为孩子上学的事需要奔波30多公里开具相关证明。海星村驻村警务助理孙强得知此事后,马上帮其办理了相关证件,孩子得以顺利入学。“警务助理真是给俺帮了大忙,不然现在俺还不知道该怎么办!”戴菊香深有感触地说。

  “山东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建设攻坚战开展半年来,呈现出政策支撑不断完善、攻坚任务全面铺开、保障机制日益健全,全省上下步调一致的良好局面、多点开花亮点纷呈。”省公安厅主要负责人说,“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继续以补齐短板、打好基层基础建设攻坚战为支撑,以做强长板、打造山东公安工作升级版为引领,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深入推进‘四项建设’,为做好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提供坚实支撑和有力保障。”(记者 李子路 通讯员 刘冠伟 刘贵增)

责任编辑:刘晓婧